大自然的天書

今天是1027日(星期二),一大早和太座依舊爬山,在山林之間享受清新的空氣與來自天籟之聲的美;在山上,我對太座說:「小學老同學清晨三點多傳了資料,說是上星期五參加軍校同期同學出殯,原因:突然感覺頭暈,不很在意,前後三天,腦溢血走了;意味著人生無常,掌握當下,有不舒服絕對不要掉以輕心,自認自己身體強壯。當來時,說時遲、那時快,不要幾分鐘要人命;輕者,就是腦中風,…特轉同學,留意小心防範。」

新竹南寮.jpg   

的確是的,人是身、心、靈組合成的碳水化合物有機體,目前醫學對許多特別是在遺傳方面的疾病,可以說是束手無策;其關鍵因素在於人類目前對染色體所知有限,即便排序已經找到;但是,對發現了問題,如何改變修正成正常的狀態,還需要時間努力以赴。但是,對已經產生的問題,如腦溢血等等的病肇及如何預防?是已經有預防的措施了;像是晚上上廁所前,坐在床邊等個30秒後再起床、上大號不要瞠氣、上了年紀肥肉少吃、注意減肥、時時保持愉悅的心、每週保持四次以上的爬郊山運動很重要等等。其實,多年來和太座爬山接觸大自然的感想是:在山林之中,我們幾乎看到了大自然自然運作的基本原則,只要保持:

一、生活習慣:長期勞累的工作是讓免疫力降低的罪魁禍首,每日晚上11時前一定要睡覺;一定要戒除抽煙、酗酒、吃檳榔、吃零食的惡習,那絕對是影響免疫系統的主要因素。

二、飲食習慣:多吃蔬果類食物,少食肉類食物;三餐定食,切莫時常吃小點心,特別是晚餐過後,學習主食吃糙米、薏仁飯,那真的是好處多多,年紀大了要注意糖尿病的悄悄上身而不自知。要知道,病多半是從口入的,而且大多是來自不良的飲食習慣,年紀大了,我和太座儘量都是在家裡吃自己的,無論是清燙、蒸煮,那絕對是清潔營養。

三、運動習慣:我和太座這二十多年來爬山接觸大自燃,我極為確定,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大千世界,其內部原本就有一個完整的運作機制,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是多麼的浩瀚而偉大,要保持健康其實就是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這五、六年來我和太座幾乎從沒感冒過,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很健康的原因,那是因為多年來不斷的爬山運動所鍛鍊出的強健體格。

四、心靈調適: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人體的運作除了身體內食物轉化成營養,經由血液流到體內各部提供所需之外;健康的心靈是讓我們這套身體能源工廠正常運作的關鍵。正道的宗信仰,是幫助提昇心靈的方法之一;凡事往好處想,用感恩柔軟的心處理事物,用包容的心寬恕他人的錯誤,用知足的心去除貪婪之心,用惜緣、惜福心根除瞋、癡之念。

我不能保證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飲食、運動習慣、心靈調適一定能長命百歲,切莫因為長期不良的習慣、飲食,最後被病魔逼著要改變這些習慣,何不就在尚未得病前早已戒除了不良的習慣。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5.102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