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時間增加生命

今天是0316(星期五),我約0730時搭乘307公車到國軍松山醫院(空軍總醫院),固定每月到醫院拿眼藥水;很快的,護理師為我簡單的檢查眼睛狀況後,醫生開了兩種藥水後到藥房拿藥。在藥房就看到一位中老年人也在拿藥時,與櫃檯服務人員發生嚴重的口角;起因只因為雙方口氣不良,無意間拍了一下桌子聲音很大,讓老先生很不滿意。老先生說:「到這來的人都是病人,都是有問題的人,妳們要體諒啊!怎麼態度那麼惡劣!叫你們的院長來說話!」櫃台服務小姐說:「你不要那麼大聲嘛!我有心臟病高血壓耶!」輪到我的號碼拿藥時,我面帶微笑看著那位老先生準備拿藥,老先生看看我突然也微笑的看著我;我說:「您不要生氣,生氣只會氣到自己,沒有任何幫助的!」當我拿好藥離開時,老先生還在和它們爭論不休;我再上了307公車時,想到前幾天網路上盛傳的由慈濟許瑞云醫師寫的文章,是這麼說的:

1.jpg 

人生步入老年,是可遇不可求的福氣;這個福,是自然自在的衰老過程和形式。長壽,被嚮往;養生,被推崇;百歲,被期望。一生被名利所折磨、奔波的人們,又開始忙於琢磨如何長壽?於是,又開始折騰起自身來了!於是,高人全出來了!專家說,學者說,醫生說,禪師說 …

講動的,講靜的,講吃素的,講拍手的,講泡腳的,講打拳的,講爬山的,講戒酒的…聽來聽去,彷彿是越活越不會活了?試問一下,這些說教者,你們自己長壽嗎?長壽的條件:天好,地好,人也好。如此奢侈,能自主嗎?長壽的要素:遺傳,習慣,性格,心態。如此複雜,能優選嗎?你問問山村的老農吧?他們不懂養生,只求謀生;不懂健身,只愛勞動;不懂休閒,只慣安眠;你問問百歲老人吧?他們大概連半套養生也講不出來。講出來也未必符合「標準」!他們反倒有愛喝酒的,常抽煙的,吃肥肉的,從不體檢的,很少洗澡的…而且,多是歷經艱難,不輟勞辛,一生粗衣蔬食的人。哪個活法長壽?

老年的退化,應該視為正常,何必當做病變?天天測血壓,量體重,形成負擔;為此食寢不安,反生大患。抗衰老?衰老豈能抗,天下哪有長生不老的妙藥靈丹?真善美,第一是真,有真才有善與美。素面朝天是自信的美;薄施粉黛,是自尊的美。敬畏生命!過度的治療,得到的是無尊嚴無意義的生命;人生苦短半百是短,百歲還是短。人生來去,不過是幸運和遺憾的往復,不外是美好和煩惱的轉換;過去的,感恩;未來的,祈禱。其實,能屬於可以自主的東西很有限;暴眕天物,大自然的報復多麼迅速驚心。安居樂業,似乎到了跟前,忽悠地又走遠了!老年之福,不由主觀的設計、策劃;老來之福,在於隨遇而安,及時行樂。一切的一切,恰到好處,缺了不可,過了便錯;命是品質與數量的統一;品質第一,數量並不是生命的唯一追求。

長壽的前題是能自理,是少麻煩他人;孔子所言:長壽多辱。「辱」就是失去了尊嚴。優雅地老去,那是文化的境界;體面地老去,那是物化的支撐,二者的內涵太講究了。還是心平氣和、從容地老去吧;過你喜歡的生活,喜歡你過的生活;很難給生命增加時間,但可給時間增加生命。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031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