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善待自己

今天是1213(星期四),板橋是陰偶雨的天氣,我和太座開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山上巧遇掌管廟宮住持的一對夫婦,猶記得今年仲夏時節,住持突然節食一個月,每天只喝溫開水完全禁食,他說是奉彌勒佛的指示才做的,好不容易度過了一個斷食的月份,整個人看起來真是氣色極佳。當我們在山上相遇的當下,我很愉悅地對他說:「你的氣色看起來真是神清氣爽,體重也回來了吧!」住持說:「回來了!一直保持正常體重。」接著他突然說:「是佛知道我有癌症,所以要我斷食消滅癌細胞。」我說:「你平日做了太多善事,彌勒佛慈悲為懷幫助你,並且你還有許多事未了,還要繼續努力。」

慈悲善待自己.jpg 

記得昨天曾上了一篇「注意心血管疾病」的文章,老同學仲懋兄在LINE上回應,是這麼說的:「即使吃素食出家人,我見到不少也是心血管堵塞問題,這是為什麽?」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回應的:「牛、羊都吃草,一樣有許多油脂,所以血管堵塞,其關鍵因素還是在適當的運動,而且運動一定要會流汗,才能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保持愉悅樂觀的心態,很重要。另外,適當的斷食對心血管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平日三餐也不要吃飽,大約五六分飽就好了。」

所謂「慈悲善待自己」的含意是,要了解自己身體真正需要的是甚麼?許多人認為:「我都已經這麼大年紀了來日無多,你就讓我想吃甚麼就吃甚麼?愛幹甚麼就幹甚麼?讓我痛快一下不行麼?」其實,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真的不多,只是我們虛妄的念頭讓我們想要的很多;舉例來說吧!像是飲食粗茶淡飯對身體來說,就已經是足夠了。然而,我們的習慣性在重要節慶、結婚紀念日、生日、甚至母親節、父親節、三大節過年等等,少不了要大魚大肉,甚至平時也要偶爾加個菜,似乎各式佳餚美酒才顯得像個樣子。當大吃大喝之後,整個身體從肝臟、膽囊、胰臟、胃、腸都處在一個極為忙碌的狀態,在次日又不展開運動以幫助消化,整個身體自然就處在疲於奔命的情況。我們的免疫系統沒辦法處裡來自體內的危機,自然而然到一定年紀時,各式慢性疾病找上門了,這是我們對自己太不慈悲了!要知道,斷食有時也是善待自己,怎麼說呢?當斷食的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到全身各處巡邏,找尋可以做為消化的物質,如血管壁多餘的脂肪、膽固醇,甚至衰弱的細胞等等,像是清道夫清理身體殘餘物質。

慈悲善待自己就是要給自己身體一個休息儲備能量的機會,那就是良好的作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心靈調適、拒絕零食、拒食宵夜、偶爾斷食,讓身體保持時時重新出發的能力。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121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