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常相左右

今天是0415(星期一),猶記得昨天曾撰寫了一篇名為「貴人難尋」的文章,回應頻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老同學丕力兄,是這麼寫的:「當人生在低潮,繞圈子,走不出來的時候;在困難時,如果有人有心或無心的,幫了一把,使人生有了正向的改變,這就是貴人了。貴人是外在的協助,可遇不可求;在我們自心中,有個功能,運用法眼。法眼:在事物上,在情緒、欲望、心理上,能發揮自省、覺悟的表現。法眼,人人都有,功能大小,在自心的慈悲、施捨的功德中。我們現有的時間,還可以做很多,有了慈悲喜捨,可以增加良知、無畏和智慧。共勉。」

貴人在左右.jpg 

其實,我自己的感覺與體會,是在我的生命中,貴人時時是常相左右的,端看我們是用甚麼心態在看貴人,能夠拿出來大書特書的至少有五、六位,其他即便是與我曾有過共事的長官、同學、老友、學長、學弟、同事,在過去的歲月裡或多或少,是愉悅或是不快的過往,我都當成是生命中的貴人,正像是無數面鏡子,讓我仔細看清自己。

一、那是民國65年夏天,我任軍砲兵608營第一連連長,在斗六基地接受砲兵基地測驗;剛進入基地數周時間,忙碌的普測及營測驗的各項訓練準備工作,突然一天早晨起床,尿尿發現小便紅茶色,並且哈欠重重,我並不曉是急性肝炎;六點我舉行連早點名後,隨即回到房間休息,我的一位第四砲砲長進入連長室向我報告:「報告連長!您身體有病必須立即治療,我家有種草藥,我現在立即回家拿藥來!」就這樣,這位洪砲長下午攜帶兩麻袋草藥,其中一袋是乾燥過的,另一包則是剛自田裡收割濕的,隨即請傳令為我先用濕的草藥煮沸當茶喝;說也奇妙,當我喝完第一杯之後,身體立即一股清涼之感,並且立刻產生神奇療效。我知道這是極佳的清涼藥茶,第二天我要求傳令為全連弟兄煮涼茶喝。在爾後的兩個月基地測驗期間,弟兄們身強體壯,順利完成測驗任務,這位洪砲長當然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二、民國62年自陸軍官校畢業分發部隊,剛到軍砲兵608營第一連報到時,全連還有28位資深士官、兵;與可以當自己長輩的資深士官、兵相處,驚訝的了解許多是在大陸期間被抓兵而進入部隊,糊裡糊塗地來到台灣,他們把部隊當成自己的家庭一般。在那個年頭,我也學他們把部隊當成自己的家,從來不存錢的,正是一個人飽全家都飽。沒想到,民64年本砲兵營自東莒返台時,連裡的資深士官兵響應經國先生的號召,到中橫開路開發農場而退休,連隊裡長輩級的士官兵驟然間退休,讓我突然間感覺像是少了許多親人般,我依舊是將部隊當成自己的家,從來沒想到要自己成家的打算。直到民66年本營再次移防馬祖東莒,民67年,防衛部砲指部要成立射指幹訓班,將我調至南竿籌辦幹訓班,在極短的時間裡籌辦完成,讓當時的指揮官甚為滿意,也讓長官注意到我的學歷必須要進高級班受訓,遂在民68年到砲校接受砲兵高級班訓;並且,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在砲校受訓期間與太座一見鍾情,並突然感覺自己要組織家庭,並且負起爾後的家庭責任。自從遇見太座之後,我的生命產生了巨大的轉變,並且在民69年砲指部移防返台之後,與太座締結連理;時至今日,我依舊將當時的指揮官當成我生命中的貴人,而我更將太座當成我生命中的貴人。甚至,我將自己的兩個女兒都當成我生命中的貴人;因為,沒有指揮官指定我返台受訓,我不會有機會認識太座,或許我依舊是一隻孤鳥,傻呼呼死心踏地將部隊當成自己的家。因為太座走進我的生命,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個負責盡職的先生;而女兒走進我的生命,更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個父親。

三、最近韓流鼎盛,韓國瑜在去年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贏得國民黨暌違二十餘年的高雄市長一職,所有投韓國瑜一票的高雄民眾,當然是他的貴人;如今,這股韓流更席捲了美東波士頓、美西洛杉磯等地區。可以預見的未來韓國瑜如果確定代表國民黨競選2020年總統,會有更多的貴人湧向他。何以韓國瑜會有那麼多的貴人呢?因為他有一顆赤子之心要為高雄服務,因為「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種為高雄民眾服務的心,所以貴人不斷地湧向他。

四、當然,我自己在學校乃至部隊服務期間,也看盡了無數的長官、學長、同學、學弟、同事等等;其中不乏協助我順熟悉工作、任務的,當然也更看到為數不少的扯淡、鬼混的。其實,我都將他們當成我生命中的貴人,因為貴人就像是一面鏡子般,提醒我時時要用善良、慈悲的心面對周遭的人、事、物;我確信,生命的循環會在我們的起心動念之間,當我們時時存在一顆善良、正義的面向,所回饋的幾乎都是正向的,當然貴人必然是與我們常相左右。

祝福大家:「吉祥又如意、貴人常相守」!

Cjmchang 2019.041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