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待自己」?

今天看到老友寄來的文章,大致上是說要好好的善待自己,別辛苦了一輩子搞到最後成為被後代遺棄的老人。

1.jpg   

這乍看之下有點聳動,不過仔細想想如今的教育環境、工作環境、整體國家、社會的人文走向,特別是對老人的關懷與照顧,恐怕還真的要仔細思量一番。你恐怕無法依賴兒孫的照顧,因為以當今的國家體制,未來兒孫們或許都自顧不暇了,那有能力照顧你這個老人呢?在自己辛苦了一輩子,所剩無多的日子裡,要如何「善待自己」是滿重要的功課?

首先是迅速計算一下您有多少能力或是條件?這裡的能力包括體格、經濟、心靈陶冶;身體健康程度與經濟狀況是相輔相承的。如果您體格微恙,那麼趕緊學著強健體格,別存了一大堆錢無福逍遙;如果您體格強健,可是軟囊羞澀,那麼恐怕還需要再努力點多存點錢;如果您有健康的體格、口袋又豐滿,那麼這時正是學習或享受陶冶心靈的最佳時刻;我有一位高齡79歲的親戚,每天看書陶冶在書香之中,每週還能游泳兩次以鍛鍊體格,讓人是羨慕。

當然在進入善待自己享受人生之時,還要想著自己心愛的另一半體格健康狀況、軟囊狀況。人一定要有良心,當另一半與我含辛茹苦將孩子們帶大後,如今願意還跟著我照顧我的就是老伴了;因此,當我我們想著要善待自己的同時,一定是我享受的與另一半是一樣的。我和太座喜愛爬山,我們有一對山友,男的已高齡87歲,女的高齡81歲。早年幾乎每天看到他們手牽著手一同爬山,或到大陸旅遊、到美國看孩子、孫子,如今即便是男的已經不適合爬山了,那女的還是每天陪伴他散步在社區的公園裡,讓人羨慕不已。

最後就是如何「善待自己」?仔細想想,這輩子走到如今,我究竟所為何來?人生在世如果一定要說有點價值,那麼我要如何「善待自己」才算是有價值呢?

、有什麼年輕時的願望,像是爬玉山、爬聖母峰、到世界環球一周、到南北極去看世界的盡頭;那麼就趕緊去作吧!要知道沒人知道明天會是什麼光景?晚一天去作或許就永遠也無法達成願望了,更別講「善待自己」了。

、想吃什麼夢寐以求的菜餚呢?是滿漢全席嗎?就趕緊找到會作這滿漢全席的店,帶著心愛的另一半好好的去享用吧!

、如果物質上享受的實在也都達成了,那麼就想想如何在心靈上精進?找到正派的宗教,學習大師、神父、牧師等將人生的價值再提昇,以傳播福音、經典、證悟造福更多的人們。相信這會是人生價值再躍升,更是「善待自己」最最最佳的禮物了。

祝福我的親朋好友:「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5.042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