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老子道德經〔第五章〕

今天是0628(星期四),一早和太座爬山,在山上驚奇看到一位女性老人家,撐著兩支手杖在山道上步行,走在這位老人家前面是一位男性;我和太座仔細看這女性老人家估計超過85歲,萬萬沒想到男性看到我們在和老人家問候聊天,回過頭來說:「是我媽媽,已經97歲了,我都77歲,我媽每次一定要走6公里。」我馬上幾個大拇指表示「讚!」其實,我確信爬山能強化老人的心肺功能、免疫系統、新陳代謝,難怪老人家走起路看四平八穩,真是讓人尊敬啊!相信許多同學、老友、退休軍人都會陸續收到「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當我看了這個無法、無天政府的所作所為,頓時火冒三丈;但是,突然有一陣微微的聲音提醒我:「生氣,只會讓自己受傷;被氣的人,依舊逍遙自在。」我在讀今天的老子道德經第五章,真是感慨萬千,老祖先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就道出了天地間的道理;如今,我們一定要保持健康的身體,用長壽的身體看這個執政黨的下場。

老子道德經第五章.jpg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橐音:駝。龠音:月)?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潔明體悟【翻譯】:

天地如果有一個主宰,內心如果沒有仁慈,就會將萬物當成祭神的稻草狗。做一國之尊的總統如果沒有仁慈、仁義,那麼她也會把百姓當成是祭神的稻草狗。天地之間不正像一個大型的風箱嗎?虛靜而不窮盡,越動而風越多。話講得再多必有所失,而常常是辭不達意,所以還是適可而止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