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重大公共危險之我見

1.jpg  

根據中央社新北市28日電:「八仙樂園27日晚間舉辦「彩虹趴」起火,導致助燃性粉塵爆炸,新北市衛生局清晨公布474人受傷名單,重傷141人。現場活動負責人呂忠吉上午將依業務過失重大傷害與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偵辦。

八仙樂園大火創下新北市救災史受傷人數最多的意外,衛生局清晨公布受傷名單共有474人,其中141人重傷、中傷97人、輕傷70人,有167人安置加護病房,無人死亡,也無傷患OHCA (無生命跡象)。另外,474人中,本國籍467人、大陸地區3人、其他國家3人,1人不詳。

警方27日晚間案發第一時間,將現場以CO2噴灑彩色粉塵的兩名工作人員帶走,隨後又帶回多位相關人士漏夜偵訊,並將現場活動負責人呂忠吉(41歲)、現場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33歲)、特效人員廖俊明(39歲)於凌晨3時移送至蘆洲分局持續偵辦。警方預計今天上午將呂忠吉等5人在偵訊結束後,依業務過失重大傷害與公共危險等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其實多年以來,除了民間為迎造營利而舉辦大型聚會活動之外,政府舉辦的大型活動更包括:跨年晚會、國慶煙火、元宵節燈會等等的大型聚會活動是不勝枚舉。我一直以來都是極表反對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當發生火災甚或是莫名其妙的爆炸案,幾乎都會造成迎救上的困難。民眾絕大部分都是無知的;我看到電視台播放八仙樂園過去的彩虹趴影片,那民眾滿臉被噴的七彩大花臉,高興的大叫「好爽啊」!殊不知,這些極細微的粉塵對人類的呼吸道、皮膚有嚴重的傷害;特別像是元宵節燈會放天燈等等,嚴重時都會造成森林大火,甚至對人造成嚴重的傷亡,民眾不懂,政府沒道理不懂。

我今天早上聽到新北市政府計畫對重傷者發慰問金一萬元,輕傷者發五千元;我對這點也是有意見的,我認為所有慰問金都應該由八仙樂園發放;當我聽到八仙樂園陳姓總經理請大家一起為受傷者祈禱時,深覺這個八仙樂園必須永久關門;在這個極需協助受傷民眾家屬的時候,沒看到八仙樂園主動說明過程及如何慰問受傷或是不幸往生的民眾,僅請大家一起為受傷者祈禱,那是不夠的!

我期望政府要深入的好好檢討,也是該好好負起責任的時候了;爾後,對大型的聚會活動是否要辦?如果要辦,就必須對萬一發生重大傷亡時的救援工作,要做好因應的準備。如果無法做到,就停止舉辦;對民間舉辦大型活動,要嚴禁影響公安的各種設備設施,並在門票中要附帶各項保險措施。別發生事後,只會祈禱,而沒有具體的作為!

祝福我的朋友們: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舉辦這些大型活動,儘量少參加為妙,除了空間不足空氣混沌之外,萬一發生重大事件,恐怕只有聽天由命一途了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5.06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