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老子道德經〔第13章〕

今天是0707(星期六),昨天下午看了一部極富啟發的影片〔中國梵谷〕,在敘述世界最大的油畫複製工廠,位於深圳大芬油畫村的畫工趙小勇,在複製西方經典油畫二十年,經親自到法國了解複製畫的低賤後,如何面對現實、對面自我、道德、藝術追求的多重選擇。記錄了這些畫工轉型的路途中所遇到的困難、掙扎、絕望與希望,個人理想與現實生活的碰撞與妥協。同時也反映了21世紀中國從「複製」到「創造」轉型中的複雜與矛盾,在末尾畫工們展現了創造的慾望與特質,重新開創了另一個新世代的畫作,並企圖在未來百年之後成為新世代的繪畫奇葩。除此之外,這部影片也見證了中國在其他的工業方面的進步,如汽車、高鐵、造橋、造船、軍火、太空工業等等的發展,逐漸走出複製轉而邁向創新之路,展現21世紀中國人不僅立足於世界,更開啟了帶領人類走向繁榮、富足之路。今天研讀老子道德經第13章:

老子道德經第13章1.jpg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潔明體悟【翻譯】:

得寵和受辱都會內心不安,最大的禍患是太看重自我。為什麼說得寵和受辱都會內心不安呢?寵是來自上面的,得到時吃驚,失去時也吃驚,所以說得寵和受辱都會造成內心的不安。

為什麼說最大的禍患是把自己看得太重呢?我知有大禍患的憂慮,是因為我有自身性命要照顧;當我把自己生命置之於度外,我還有什麼禍患可憂慮呢?所以,捨己為天下的人,堪成為普天下所寄託的人;捨棄自我去愛天下的人,堪得普天下人的信賴。

Cjmchang 2018.07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