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優雅的老人

今天是1217(星期一),板橋的清晨下著絲絲細雨,我和太座在家用完早餐漫步在社區的中庭一個小時,當我們返家各自做著自己的功課當下,我看到國勝同學在同學line上了一則短文是這麼說的:

優雅的老人.jpg 

「在往昔歲月裡,每個人都有大小不一的光環,但這些光環都是過去式;當光芒退去,都還是柴米油鹽,和一介布衣。我們竟如此渴望命運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美妙的風景,竟是内心的淡定與從容;人生,夫妻也好,母女、父子也罷,不管是怎樣的水乳交融、心心相繫,每個人都是生命的獨立個體。因此,我們要學會在孤獨的時候给自己安慰,在寂寞的時候给自己温暖,老要有老的風骨、老有老的優雅,正如春華秋實,四季輪迴,各有風采。」

的確是的,當人生邁入老年以後的歲月,生命已經是不可逆的往更老的方向前行,面對心力愈來愈衰弱,我們要如何優雅的當個快樂的老人;大陸已逾九旬清華名教授夫人,在如何面對老年、疾病與死亡的作為,雖然每人所面對老年乃至往生的情境各不相同,依然很值得吾人體會:

一、知識就是健康,最好的保健醫是自己:

人的健康由三個方面的因素形成,第一遺傳佔三分之一,第二是鍛鍊和養生,第三是生活習慣,例如抽煙、喝酒、熬夜都會損害健康。有些老人一心想依靠什麼名醫,或者什麼靈丹妙藥來保健康,經常跑醫院、頻繁換醫生、換藥物,結果總是失望,因為他不懂得靠醫生不能獲得健康,關鍵還是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二、要有毅力,要做自己應該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

要堅持生活自理,到老都要自己買菜、做飯、洗碗、散步、自己洗內衣。我當然也累也不方便,完全可以讓保姆為我做;但是,只要一開始不做,以後就再也做不了了,我不到萬不得已就不開這個頭,這樣我一直堅持到94歲還是如此。

三、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豐富:

現在老年人太寂寞,盼望兒女回家看望,可是我不需要;我關心國家時事政治,對文學、哲學、天文、地理、戲劇、體育都有興趣,我建立了自己的學習計劃和生活規律,每天忙忙碌碌,心裡很平靜充實。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8.121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