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方能覺醒

我和太座喜愛爬山已經超過有17個年頭了,其實在山上的山友幾乎都認得,每每迎面相見總是自然的道聲「早啊!」有位婦人我們稱她是「急勁風」;她每天送孫子上學後就來爬山,速度之快讓人難以跟上,臉不紅氣不喘的從後趕上你後,還大聲問候「早啊!」

還有一位婦人這一年來也經常看到,但是從沒看過的先生,問她為什麼先生都不陪她一起爬山呢?她說:「他要上班,將來退休後,我也要要求他每天陪我爬山。」她爬山的裝扮全身緊緊的包著,只露出一雙眼,她說她怕太陽。今天一同下山到停車場,居然讓我們看到幾乎每天都來爬山的美車原來是她的,臨上車前她說:「她爬山都開這輛車,平時不開這輛車。」我說:「妳平時上街購物不會是開跑車吧!」她點點頭:「是Mini Cooper」。

回到家打開電腦,看到一封沒有標題的小品文章總共有11段,我取名為「觀心方能對比」,其中第一段的文章是這樣的:父子二人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裏一定沒有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裏一定沒有錢!」

※你對事情的看法,也正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

的確是的,小心你的思想,將會轉為言辭;而言辭,將轉化為行動;而行動,將變成習慣;那習慣,將會成為你的個性;這個性,將成為你未來永遠的命運。

我們有時與久未謀面的老友相逢,總會不自覺的回想十幾二十年前時這人的模樣與個性,居然有時發現幾十年沒見面的老友,見面時完全沒改變;仔細聊聊目前的境況,卻是軟囊羞澀甚至債台高築;究其原因,就是那顆堅硬的心沒有改變,一直以先入為主的認知看人、事、物,甚至是怨天尤人。最嚴重者,就是不願接受新的科技與運用新的工具,完全生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在此,期盼我親愛的朋友們!能打開心胸擁抱這有趣的世界,用一顆「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面對周邊的人、事、物,相信會逐漸改變我們那顆過去堅硬的心,成為溫柔祥和的慈愛之心;時時內觀反省自我,自然會有改變之時,而那種改變不僅在個人財務上,更會在個人的心性上。祝福您!錢財只要夠用就好了,不要太執著追求,要知道人只有兩條腿,而錢是圓的有無數條腿,你是追不上的。

Cjmchang 2013/12/17 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