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慈悲心

今天是1204(星期三),清晨起床燒開水泡茶,發現廚房瓦斯爐點火不怎麼順,昨天太座就說話了,我在用完早餐之後,將瓦斯爐全面擦洗檢修;多年使用的爐具,受瓦斯、油漬、空氣及熱的混和操作下,許多殘留物沉積在爐具周邊甚至孔洞堵塞,造成點火不順。一般爐具點火不順,大致上來自兩部分:其一、電池沒電,只要更換電池即可。其二、就是殘留物甚多,只要清潔擦拭後,多能點火順暢。不過,在清潔過程中,要注意瓦斯開關是關閉的狀態,以免不慎受瓦斯之毒而有所不知。檢修爐具之後,太座也已經在社區運動後返家,我請太座親自檢查並操作試試,太座很滿意並立即燒水泡黃金曼特林咖啡,我在寫今天的日記,是邊喝著香醇的黃金曼特林,邊寫下今天的心得:「淺談慈悲心」!

淺談慈悲心.jpg 

首先要報告的是:「發慈悲心是利己利人的大事。」在未學習佛法之前,我與萬事萬物之間從來沒有甚麼感覺,特別是家庭裡的物件;但是,修習佛法之後,有了極大的改變。例如:在家裡有時面對某個電子開關,太座怎麼開關都不順暢,說也奇怪當我使用時,這開關就變的極為順暢。又像是修理保養某件設備,像是使用超過近四十年的勝家縫衣機、老舊音響、老舊喇叭等等,很快就能保持良好的運作狀態,太座說:「奇怪!這些東西好像會認人,你使用就沒事,這是怎麼回事?莫非有甚麼秘密武器?」我說:「我與這些東西是以慈悲相待,所以它們認得我。」這聽起來,當然有點像是笑話!其實,這是真的,自從學習佛法至今已逾二十多個年頭了;時至今日,我早已將家裡的所有物件,包括人、物、器皿甚至種的植物、養的小魚等等,這些都是與我此生有相當緣分,包括如金剛經所廣稱的:「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等等。」其實,在我們生活的世界,幾乎都包括了以上所有生物,甚至在我們的身體裡就包含了想像不到的生化生物。

日本江本勝先生在1999年出版了一系列相關著作,其中有中譯本的包括《來自水的信息》、《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幸福的真義,水知道》與《水知道答案—水承繼宇宙的資訊》等。在這些著作中,他指出若對水播放古典交響樂,就會產生美麗的水結晶;但播放他不喜歡的搖滾樂,結晶就會變得醜陋,他認為:水具有複製、記憶、感受和傳達資訊的能力。如果以印證在人體來看,當我們時時存在慈悲的心,我們身體裡的細胞都是呈顯健康的飽滿狀態,如果時時與人為惡看人不順眼,說話就是咄咄逼人讓人下不了台,那麼身體裡的細胞都呈顯扭曲狀,遲早這些細胞會變成意想不到的結果。試想想看,我們身體的細胞在生成與死亡的過程;如果是在慈悲與愛的環境下生存,自然我們的生命運作是在祥和下進行。如果我們的細胞是在謾罵、貪婪、瞋恨、癡迷的環境下生成與死亡,那麼時時都會有成長不完整甚或是畸型的狀態,自然呈現不健康的狀態。由以上的簡要分析,相信聰明智慧的您,一定能容易了解箇中的道理。

祝福您:「慈悲為懷、笑臉迎人、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120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