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色慾

今天是1207(星期六),台北板橋的天氣一早是陰有雨的天氣,氣溫13~15℃,這樣濕冷天氣極適合窩在棉被裡享受;可是我依舊0430時分起床,多年來我已經將早起早睡成為我一天中重要的功課之一。不過,當我看著太座好舒服的在棉被裡的模樣,我輕聲地說:「妳還是多睡一下吧!剛好利用濕冷的天氣,好好補補氣,待天氣轉晴之後,再好好上山吸取新鮮的空氣!」猶記得,前幾天與老同學聚會,在餐會結束後其中一位男同學,與我邊離開餐廳邊聊天說:「奇怪!上個月到醫院體檢,身高少了五公分,還好感覺上小弟弟沒有短,你有沒有少?」

淺談色慾.jpg 

今天就利用時間淺談色慾,在談色慾之前先開宗明義的說:「在中國常泛稱家庭裡,男人是天,女人是地。」這也就是說:男人在家裡要掙錢負起養家的責任,而女人在家裡要負起生兒育女、養育、教育孩子的責任;當家庭裡男有分、女有歸,各盡其職,這個家庭自然和樂美滿。試問:如果沒有色慾的存在,哪裡來的正常家庭,而家庭又是繁延綿延傳宗接代生生不息的重要之地。當然,這裡所指家庭組成的成員,是在年輕時代重要的工作,甚至也可以說是重要的任務;然而,對於一個已經到達從心所欲七十歲以上年紀的長者來說,養身的第一要務就是戒之在色。

所謂色:佛法將一般剝奪我們生命的惡鬼通稱為「魔障」,日常生活中的魔障就是五欲;其中一項就是色慾,所謂色慾泛指世間我們眼睛能見的所有顏色及男女間的情色等,能使人悅情愜意。在年輕時,多少人迷失在聲色犬馬中斷送了志氣,當然也有不少人在年輕時,留下傳奇的美麗佳話。然而,對一個已經進入老年之身的人來說,必須要用智慧看待色慾,更要用慈悲的具體做法善待自己尊貴的身、心、靈。所謂智慧看待色慾,就是要認知人類這樣的動物,所生成的色慾器官其主要的任務,在於繁衍綿延讓人類能生生不息;如今,這項任務早已經達成了,除了應該讓生殖器官做適當的休息之外,更要讓尊貴的夫人生殖器官盡早休息,要知道人類的生殖器官,內部像極了迷你宇宙環境;試想年輕時,數以幾十億計的生殖細胞透過色慾與夫人創造新生命,器官有足夠的條件,承受猛烈的衝擊而創造新生命。如今,不僅夫人的小宇宙早該休息恢復平靜,自己的小宇宙也該休息讓其回歸平靜;否則,只好到外面另闢戰場,那更會造成自己甚至家庭身、心、靈的傷害。我們必須讓色慾昇華,轉而用智慧、慈悲來提升身、心、靈的境界;請注意!美色、好物,常會使人身心墮落,受苦無可限量,老年人尤其必須戒之在色。

祝福朋友們:「用智慧看待色慾,戒之在色就是慈悲;

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9,12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