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今天是1207日(星期一),受大陸冷鋒南下影響是一個陰雨的天氣,新北市氣溫16~19℃;早餐過後,就和太座開車上山,山上的雨又更大了,我們將車停在承天禪寺的圍牆外面,因為寺院從今天開始舉辦三週佛七活動。

人生的特質.jpg 

在山上很難得,居然陸續遇到八對上年紀的夫婦上山散步,這在以前是很少見到的,其中有三對以前沒看過,看他們很慢的撐傘漫步在山道之上,讓山林感覺特別溫馨;太座今天興致很好,我們邊走邊聊天,太座談及插花的一位師姐在近年來的轉變,這位師姐特別談到她與先生近幾年來學習佛法的深刻體會,那就是「斷、捨、離」。所謂「斷」就是斷除一切貪欲,儘量不要再買不必要的東西,「捨」就是徹底好好整理家裡,將不需要的東西整理出來之後能送的送,不能送的就當資源回收送掉;驟然之間,家裡變寬敞了,心情變得輕鬆愉悅了,真的是輕鬆自在。我再問:「那離呢說的是什麼?」太座說:「這位師姐這幾年來家人長輩的離開人世,那種生離死別的感受頗深,也顯示人世間許多事情的無奈。」

我邊走也邊有體會的說:「這位師姐真是有福報啊!其實,佛法在『斷』的內含是包括了斷『貪、瞋、癡、慢、疑』等五欲,這是非常困難的,要知道人的特質原本就包括了五欲,能斷除五欲等於是斷除自己原來的本性,如果真的完完全全斷除本性時,回歸清淨無染的時候,那距離佛性已經很近了。」至於,「捨」、「離」則是修行的過程而已,當五欲能斷除,自然能捨能得,進而離苦得樂了;看著太座若有所思的模樣,好像真的已經有所悟道。其實,太座自與我認識結婚至今已逾36個年頭了,我一直將太座當成菩薩,原因就是因為太座一直心地善良,在起心動念的剎那總是替他人著想為他人好,所以斷除「貪、瞋、癡、慢、疑」五欲,好像也是很自然的事。偶爾,不過就是買件自己喜愛的衣服或是泡杯可口的咖啡,生活所需幾乎也已降的很低很低了。我自己也感覺何其有幸,有節省、為他人著想、服務慈濟的太座,就像是菩薩一般時時在身邊提醒自我。

祝福朋友們!斷『貪、瞋、癡、慢、疑』等五欲,是修習佛法的基礎,更是佛法的重要內涵,那真能幫助您獲得清淨自在的心靈。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5.12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是什麼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