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人們經常會被自我的心態所牽絆,而陷入一種常態性的習慣模式;長此以往,心態無法改變,生活更是無法提昇進步;像是我們經常爬山的山道上,就有為數不少的山友習慣性的帶著收音機或放音機,並把聲音開的很大。有次我很好奇的問某位山友:「你的聲音開那麼大,為什麼不在家聽;既然到山上來,就聽山上蟲鳴鳥叫的聲音,不是更有意思嗎?」山友說:「蟲鳴鳥叫有什麼好聽?」還有山友邊爬山邊點支香煙抽,將整個原本清新的山道變得烏煙瘴氣。我也會提醒這位山友:「你到山上來就是呼吸新鮮的空氣,還要再抽菸恐怕會加倍對你身體有不良影響哦!」山友說:「沒辦法啊!就是忍不住嘛!」

雲雨中的土城.jpg

記得有一次搭朋友的車到某基金會談公務,途中他忽然將車停在路邊,然後跟我說前面不遠處有一家蚵仔麵線很有名,我們一起去吃;坐下來才吃沒多久,發現到友人的車子被拖吊車拖吊著,拖吊車因為停紅燈而剛好停在我們不遠的前面。我下意識的趕緊站了起來想追出去,這才發現到身邊的友人竟然無動於衷的繼續吃著他的麵線。他當然不是沒看到車子被拖吊,他對我說:「還是坐下來吃麵線吧,反正車子都被吊了,跑出去也無濟於事,不要連享受一碗麵線的幸福也被放棄了。」有一段話說的好:

前面有高山險阻,你看到的是晦暗,還是柳暗花明背後跟著你的陽光?

外面刮著風雨,你是無奈的撥弄亂髮,還是放下製的風箏,準備進入高高的藍天?

天空下著細雨,你是抱怨地上的泥濘,還是期盼雨後天青的七色彩虹?

漆黑的夜裡,你是縮在屋中一角,還是走出屋外仰望無窮無盡的星辰?

一個人的時候,你是覺得孤單寂寞,還是找到心靈的寧靜廣域?

當你的18趴被政府莫名其妙的打折,你是憤怒於政府的誠信掃地?還是儉衣縮食繼續過著知足常樂的日子?甚或是當台灣有朝一日,在中國的強力作為下完成統一大業;你是憂心於未來的日子恐怕不好過了,還是勇於面對現實為中國未來的強盛而努力。已經圓寂的聖嚴法師說的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轉」!轉一個念,你就可以當一個樂觀的心靈富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快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Cjmchang  2016.12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