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糊塗

隨著歲數的增長,腦袋瓜子也毫不客氣地逐漸糊塗了;猶記得多年前帶太座到大陸旅遊,看到鄭板橋的墨寶「難得糊塗」,是鄭板橋最膾炙人口的名言,橫書四個大字,下有四十六個小字註: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乾隆辛未秋九月十有九日,板橋。「難得糊塗」的「糊塗」意謂:看似頭腦不清楚,實則大智若愚。處事待人,內心清楚,表面昏庸,此假糊塗之境界,頗為難得;因為世上的人,無論賢愚不肖,都不願意做糊塗人。

 難得糊塗.jpg

前幾天在LINE,老友傳了一篇小品「歲月」更是傳神,有時千萬別自以為是;更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因為,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眼中的事物。人之所以難溝通,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說,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如果別人不同意我們的觀點,就會認為那些人很難相處。人們經常生氣的原因也在這裡,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如果你沒有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他也不會那麼生氣,對嗎?這篇歲月是這麼寫的:

「有一天,我去了一家牙科診所,在接待室裡候診。 我第一次到這個診所,有些好奇,四處張望。我走到牆上掛著的行醫執照前,發現上面寫著的醫生的名字和我國中時的一個男同學的名 字相同。我之所以記得這個男同學的名字,是因為他是一個又高又帥的傢伙,那時我們所有女生都喜歡他。

我想, 這個醫生莫非就是我以前的同學?於是,我心裡充滿期待。可是,一見到他,我立即失望了;這個人滿臉皺紋,禿頂,歲數太大了,不可能是我的同學。他在給我檢查牙齒的時候,我提到我上過的xx國中,並問他是否也上過?他答道“是呀,我就是那所中學畢業的。我問“那你是哪一年畢業的? “1971年。”

“啊,是我班上的!”我驚訝得喊了出來。他凝神看了看我,然後問:“老師,您教的是哪一門課?”」

祝福您:即便再糊塗,可千萬要掌握不能糊塗的功課,那就是:時時抱著「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那真能讓您糊塗得討人歡喜。

Cjmchang 2016.121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