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登頂成功後之感言

 09.jpg

 

我之所以參加時報旅行社玉山主峰攻頂活動,主要理由是自民914月份因騎腳踏車到石門水庫去回,引發痛風導致體力下降,尤其稍微登山就覺得踝關節或膝關節不舒服,甚至疼痛之感,相當令人懊惱。我不相信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作稍微劇烈的活動,或登像玉山主峰這樣的高山,我更不相信那是登山專家的專利,尤其像我這樣愛運動的人。

 

因此在經過三次的痛風發作後,我除了向醫生請教藥方和預防的方式外,也看了許多醫學方面資訊,甚至直接用自身實驗,經過八個月實驗結果,確信我一定也可以從事稍微劇烈的活動。民925月中旬,或許是緣份吧!無意間在中國時報看到其所屬的旅行社辦理玉山主峰登頂活動,並在旅行社社址辦理說明會,我隨即以電話詢問旅行社,接電話的是吳日華小姐態度親切、熱心,給我的印象極佳,就請她為我保留說明會的位子,週六930分我按時到達說明會現場,說明會講解的正是吳小姐,從電腦幻燈片的玉山山景及登山者完成攻頂後的成就感,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甚至最近在報上還刊載台中縣啟明學校師生登頂成功的報導,更強化我也要登玉山主峰的意念,而且吳小還強調只要稍微鍛鍊一下大約是每天能流汗運動30分鐘的量,大概就沒有問題了。就這樣我就毅然決然的報名參與玉山主峰攻頂活動了,一方面在考驗自己的意志力、耐力;另一方面乘機克服高尿酸血症(痛風)的疾病。

 

從五月下旬起,只要天氣晴朗就背負兩本百科全書約7公斤的重量,到大同山登山約2小時。拜老天的幫忙,這一個多月來多數天氣都很好,使我有機會全力鍛鍊體力,而如果天氣陰雨時,則在家裡騎訓練腳踏車20公里以上;除此之外,嚴格執行飲食習慣:禁食所有高普林食物如黃豆類、花生類、菇類、海鮮類、酒類等。一如計畫膝關節、踝關節狀況很好維持一定的水準,才能如願在721日參與玉山主峰攻頂。

 

正式執行玉山主峰攻頂,最令我擔心的其實是第二天到排雲山莊的路程,因為我不曉得會發生什麼狀況?有可能因缺乏水份致血液濃度過高而誘發痛風,就像第一次長途騎自行車而誘發痛風一樣;或因沿途路況不良導致扭傷腳踝。因此,我是非常小心的一步一腳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心情踩踏在玉山主峰的登山步道之上,而且如願在第二天登上排雲山莊。

 

有了第二天的登山經驗,對第三天登頂是信心十足,雖然從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到玉山主峰頂(海拔3952公尺)距離2.4公里,高差550公尺,登山坡度約30度,尤其最後登頂的300公尺其坡度約70度路況很差之外,大部分路況都算好走。所以最後登頂時,雖然天氣是狂風劇雨,氣溫只有5℃,我是激動萬分,雨水、汗水、淚水夾雜在一起,已經分不清楚了,約兩分鐘時間,我終於成功了。

 

要感謝時報旅行社給我機會讓我重新找回自我,更感謝臺北市野外協會謝政龍理事長(苦瓜),在車上教我登山技巧:喝水不要牛飲、不要飆山、不要跳、不要踩草叢、不要休息過久;登山時鞋帶放鬆、下山鞋帶綁緊;登山前身微彎、下山雙膝微彎;喝水要含在口中幾秒鐘後在吞下去;在高山要注意保溫,避免失溫等等。這些都是登高山的寶貴經驗等。

 

各位親朋好友.同學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運動量下降了,而體內的新陳代謝也減緩了,各種慢性疾病也跟隨而來.因此適當的.正常運動是非常必須的.近五年多來,我大約是每週騎車三次,每次50-100公里,或是在家附近登山兩小時,像是台北平溪.深坑.貓空.陽明山.觀音山.靈鳩山.淡水;桃園石門水庫.復興鄉.羅馬公路.東眼山.小烏來等,甚至埔里-武嶺.阿里山等都有我們騎車或登山的痕跡,希望大家用健康的身心迎接愉快而美麗的人生。

 PICT0083.JPG   

第二天在上東埔停車場整裝,準備出發:

 PICT0088.JPG

在塔塔加派出所報備:

PICT0097.JPG

往登山口前進

PICT0098.JPG

玉山前山

PICT0104.JPG

玉山登山口:

PICT0108.JPG

PICT0130.JPG

登山步道徐行

PICT0150.JPG

PICT0014.JPG

在排雲山莊晚餐後欣賞玉山落日:

 PICT0026.JPG

由於天氣惡劣,領隊在等候適當時機統一登頂:

PICT0028.JPG

經過這段約400公尺的大斷崖,就可以登頂了:

 07.jpg

登頂成功

Cjmchang 2013.1016 圖文:潔明重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主峰登頂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