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歸宿

今天是1116(星期五),一早搭乘310公車往士林官邸過程中,無意間在圓山附近看到八二三紀念公園,並看到讓人回味無窮的155加農砲及F-86戰機;我隨即在劍潭附近下車,往回走約5~8分鐘就來到這座整建完善,但是規模甚小的紀念公園。

當我仔細端詳155加農砲,頓時讓我回到民國60餘年到70餘年的年代,那個年代陸軍尚編制有軍砲兵,而我在陸軍基層的十餘年間,都在這個編制極小而使用火砲繁多的單位度過。

0.jpg

我們編制的火砲是155加農砲,然而在外島的期間所使用的是105榴彈砲;而在台灣駐地期間,使用的是155榴彈砲及155加農砲。但是,在基地演訓期間,受地區限制卻是使用75山砲。因此,在那個年代的軍砲兵軍官,特別是連、營長級的軍官,必然對各式火砲是瞭若指掌;我也確信,在那個年代砲兵軍官的素質,有能力更有條件面對立即作戰的挑戰。

我仔細觀察停放在此的155加農砲,以草綠色亮光油漆漆的雪亮的砲身,及擦拭清潔亮麗的砲輪;我不清楚是那位先生在保養這門火砲,讓這門火砲能在為國奉獻幾十年後,獲得一個好的歸宿,我默默感謝:「謝謝您保養這門英勇的火砲!讓它還能保持英勇的模樣,供民眾瞻仰。」

1.jpg

另外,在一旁的是一架漂亮的F-86戰鬥機,猶記得那是民國4.50餘年家住屏東勝利路的年代,經常看到F-86戰鬥機四架編隊,以無比的威風之姿從勝利路上空掠過,往屏東基地而去;或是一架一架緩慢下降往基地而去。

3.jpg

如今,這架戰鬥機也光榮的卸下保家衛國的責任,能停放在此供民眾瞻仰;我也仔細端詳這架戰機,外表保養擦拭得極為清潔乾淨,雖然不清楚是誰在保養,我也默默感謝:「謝謝您保養這架英勇的戰機!讓它還能保持英勇的姿態,供民眾瞻仰。」

2.jpg

讓我感到遺憾的是,八二三台海戰役勝利當然不會只有陸軍及空軍參與作戰,自然也有海軍的補給,至少此地應該陳列一艘和字號登陸艇,當時有無數的砲彈、步槍、機槍、糧食油料等等的補給,是依賴和字號的登陸艇運上沙灘。我期望看到此文章的官員,能考量在附近尋找適當的空地,協調海軍是否有已淘汰的和字號小艇,運到此地以供民眾瞻仰,甚幸!

Cjmchang 2018.111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