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仇恨留在過去

今天是1120(星期二),昨晚2000~2200時高雄超級選舉,候選人假台北三立電視台,舉辦唯一的一對一直球決戰辯論會;在辯論之前,韓國瑜早就表達了此次選舉將採取不抹黑、口出惡言以清清白白的選舉,訂下此次乃至未來選舉的典範;並且強調:「寧可乾乾淨淨的輸掉選舉,也不願骯髒的勝選。」其實,大高雄地區在民進黨的執政之下,已經超過20~30餘年的時間。早年民眾何以會唾棄國民黨,寧可過苦日子也不選國民黨優秀的候選人,究其原因不難理解;然而,韓流之所以興起甚至席捲全台,當然民眾已經看到了政客的嘴臉,嘴裡說得天花亂墜,在騙得選票之後,更變本加厲的招搖撞騙,民眾早已習得自己心中掌握的那把尺,在未來選舉之日,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才是民主真正的價值,千別放棄自己的權利,而任由政客胡作非為。

仇恨留在過去.jpg 

我今天細讀聖嚴法師開示:「把仇恨留在過去」;在面對台灣政黨多年來的政爭,要談和解何其困難。大家都在講「和解」,不只在政治,人和人之間也常常會因為宿怨、仇恨而有所區隔;但是,「和解」要怎麼開始呢?心中有怨恨未消,又要如何寬恕呢?放下謾罵、抹黑、抹紅、抹黃是開始;我贊成韓國瑜的開誠布公,用善念選舉,即便未來落選,也建立了良好的典範;如果民眾以智慧的法眼,投下神聖的一票讓韓國瑜當選,我確信他將以生命為大高雄地區奉獻心力,並為高雄乃至全台創造嶄新的未來。

人,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要觀念對、做對的事情,就是好人;即使一時做了錯事、壞事,這個人也不一定就是壞人。因為佛陀說,眾生都可以成佛,難道沒聽說,放下屠刀回頭是岸嗎?也有人在談「寬恕」,有人說,對經歷過痛苦怨恨的人,不知道加害者是誰,要怎麼寬恕?但反過來問,懷抱著「怨恨」,是快樂呢?還是痛苦呢?如果認為怨恨很痛苦,就必須自己先放下仇恨心,才能釋懷。聖嚴法師說的好啊:「不要一直記著別人的錯,佛法講『解脫』,並不是要讓別人解脫我,而是我自己的內心要先化解問題,才能得到真解脫。」

選舉是一時的,選舉過後,我們還要過正常的日子;瞋恨只會讓自己受傷,就把仇恨留在過去,用樂觀進取的心面對未來吧!

Cjmchang 2018.112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