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包容

今天是1118(星期日),昨天九合一選舉在鳳山的超級星期六,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造勢的講台上,談到高雄的價值並不是僅僅讓民眾大家賺大錢而已,高雄真正的價值是「包容」,我是極表贊同的。然而,面對幾十年台灣的政爭,當你所面對的對手竭盡諸般手段,以抹黑、抹紅、抹黃、醜化你的一切所作所為的當下,你要如何包容?

包容.jpg

您了解包容的真諦嗎?今天一大晨和太座很早就上山了,在林間一對中年夫婦,也到山上來享受林間之樂,沒想到先生竟然無意之間就抽起煙來了。我和太座很遠就嗅到煙味,我隨口就對太座說:「怎麼就是有人不懂到山林來的禮貌,邊走邊抽煙讓整個山道都是煙味,真的是沒公德心啊!」或許是我的聲音太大了,那位先生聽到了我的埋怨。看到我們超越他們時,一手還沒抽完的香煙挽在手掌裡,企圖不讓我看到;不過,因為煙味太強了,我還是看到他手掌的煙。於是,我順便提醒他:「你要抽煙就停下來,固定在一處抽吧!以免邊走邊抽讓整個山道都被污染了!到山上來就好好吸取山林間的好空氣吧!」這位先生趕緊說:「好好好!我馬上丟掉。」當我超越這為夫婦後,沒想到太座早已走到老遠處等我,太座說:「你這樣講話,那位先生應該能接受,我還擔心你可能和他發生口角呢?」我說:「不會啦!人是有靈性的動物,只要是一番好意,通常聽者會願意聽;不過,對長年抽煙的人來說是很難講,我昨天看到一則故事,說給你聽!」

一位高僧受邀參加素宴,席間發現在滿桌精致的素食中,有一盤菜裡竟然有一塊豬肉,高僧的弟子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來,打算讓主人看到,沒想到高僧卻立刻用自己的筷子把肉掩蓋起來;一會兒,弟子又把豬肉翻出來,高僧再度把肉遮蓋起來,並在徒弟的耳畔輕聲說:「如果你再把肉翻出來,我就把它吃掉!」徒弟聽到後再也不敢把肉翻出來。宴後高僧辭別了主人,歸途中徒弟不解地問:「師傅!剛才那廚子明明知道我們不吃腥的,為什麽把豬肉放到素菜中?徒弟只是要讓主人知道。」高僧說:「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如果讓主人看到了菜中的豬肉,盛怒之下他很有可能當眾處罰廚師,甚至會把廚師辭退,這都不是我願意看見的。」

台灣的民主選舉已經超過二十餘個年頭以上了,所謂民主就是由人民做主選賢與能;然而,長久以來惡劣的選舉文化,早已經讓民主蒙羞。多少政客、媒體、文化人假民主之名,行圖利自己之實,民主早已被惡質的選舉文化染黑。而韓國瑜一反過去惡質選舉文化,採取清清白白的選舉,並就對方的抹黑、抹紅、抹黃、醜化採取不於理會的態度,絕不抹黑、醜化對手;在佛法裡正是「心無罣礙、心無所住,而生其心」,那些無中生有的抹黑、抹紅、抹黃、醜化的言語,只會造成對手的業障,有朝一日大限來臨之時,下三道的輪迴會等在那裏讓其受苦受難而已!韓國瑜說得很好:「我們沒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我們要用包容的心面對這場乾淨的選舉。」

我支持韓國瑜當選高雄市新市長!

祝福韓國瑜「高票當選」!

讓包容成為高雄的價值!

Cjmchang 2018.1118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