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良多

今天是1118(星期一),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影響;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有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這樣的天氣是最適合上山享受山林之樂的日子,我和太座清晨依舊騎上摩托鐵馬上山。

受益良多.jpg 

在行經承天路附近時,就在等紅綠燈待轉區準備進入道路的當下,一輛摩托車闖紅燈騎得非常快進入道路,而對向一輛私家轎車急著要彎進中央路,我一路走在路上注意眼前的景象,說時遲那時快,這輛摩托車不知甚麼原因?突然在我面前緊急煞車,幸好我早就換了前後碟煞的重型機車,順利的緊急煞車並順便預留空間讓這位年輕人停下。太座嚇一跳說:「剛才處裡的很好啊!」到了山上,我才與太座說:「我們學佛法一定要運用在生活上,而不是學了精深的理論,不知運用那才是可惜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至少可以每天時時、處處布施、忍辱、精進,像是在山上與山友問候早安,讓人感覺舒適,那就是布施波蘿蜜;處處與人為善謙讓他人,那就是忍辱波蘿蜜,好的、善良的事又堅持不懈的努力做下去,就是精進波蘿蜜。不僅僅讓我們在生活上變得愉快,更讓我們的心態變的豁達、包容,那是正向的能量,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極大的幫助。」

今天,在山上也發生一件讓人擔憂的實況,當我們順利走清溪步道下山的半路上,一株已經有十餘年以上的壯年桐樹,在今年四、五月開花之後已經結果,果核堅硬重量大約有幾十公克,那重量個頭有點像是一顆圓形石頭;我們漫步下山時,就聽到樹葉很大的聲音,一粒果實掉在我們的面前,我順便撿起來看看,還發現附近好多粒已經乾枯的果核;我對太座說:「我們要趕緊通過此地,因為一定還有已經成熟的果核會再掉下來,如果剛好打在頭上,那恐怕會很痛;其實,桐樹經濟價值甚微,如果一定要說它有甚麼好,恐怕就是每年四、五月開桐花給人五月雪的美感,另外就是樹木高大對綠化山林有一定的幫助;除此之外,恐怕就找不到真正的益處了,就像是早年的相思樹,如今都已經逐漸功成身退了!」

Cjmchang 2019.111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