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中的完美

今天是1119(星期二),一大早我和太座開車上山,我將車停在承天禪寺的大停車場,天空正下著絲絲細雨,當我將車停妥之後,打開車窗感覺一下窗外天候狀況,風勢極大,太座說:「哇!恐怕我們穿的衣服不夠,可能會感冒哦!」我說:「怎麼辦?是不是回家,就在社區健走散步吧!」當我們回到社區才0645時,放下所有的裝具立即走到社區的環狀步道;就在這時,看到一位中老年人騎著老爺摩托車,聲音極大拖著一條白煙不守社區交通規則,擅自穿越社區中庭揚長而去。我順口就批評:「台灣的許多老百姓逐漸被教壞了,特別是年長的許多人真惡劣,明明旁邊寫的那麼清楚『車輛請勿穿越』,他就是不理不采,怎麼辦?」太座說的好:「人類這樣的社會,就是因為一樣米養千百樣種的人,而顯得彌足珍貴;否則,如果每個人都像機器人一模一樣,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意思呢?」我說:「珠珠!你說得太有智慧了,的確是的,所以佛陀教育眾生要放下『執著、分別、妄念』!用包容的心容納世間的萬事萬物,可人心為什麼那麼難教呢?」太座說:「你別管別人,把自己管好就好了!」

不完美中的完美.jpg 

我今天真是太感恩了!太座的一番話有如五雷轟頂,讓我突然清醒不已;原來我一直活在自以為是的象牙塔裡,我對自己的要求標準甚高,用自己的標準要求他人,企圖每個人都要和我一樣,那不就像是「緣木求魚」一般嗎?我們的世界,不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其個人的特質,而讓整個世界顯得多采多姿嗎?即便是窮凶惡極的大壞蛋,也因為有這樣的惡人,讓我們感覺世界還有不完美的地方,需要我們更努力讓其趨近於完美。當我們在社區健走後回到家,正好看到老友傳來珍貴的文章,是這麼說的:「愛!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一個不完美的人。」

我們都已經年過從心所欲之年,對健康要有新的體認,千萬別再努力於身外之物;因為此時此刻,你的金錢已未必能買到健康。你應該要愉快地活著,雖然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別再和別人比名利地位、兒孫如何有出息?而要比誰活得更愉快、健康、長壽!無力改變的事,就不必太操心,因為操心也無用,反而影響了自己的健康;幸福靠自己努力創造,快樂要千方百計去尋找,只要心境好,每天想愉快的事,做愉快的事,自己找樂趣,就能天天都過得高興、愉快。

Cjmchang 2019.111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