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關懷與尊重

今天是1119(星期六),在秋高氣爽的清晨,與太座徜徉在空氣清新的山林之中,是多麼的舒暢與愉悅的事啊!我們從承天禪寺一路上山走到得安宮,賣水果的攤販正在販賣各式水果,太座忍不住買了兩個超大橘子,我問:「幹嘛買橘子呢?」太座說:「一人一個,就在這兒吃解渴,看甜不甜!」說也奇怪,爬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走到此地吃上一片橘子,居然會如此這般的甘甜美味!

 統一的中國.jpg

人是多麼奇妙的動物,懂得理解、關懷與尊重,在生命的過程之中,會是多麼得其福報啊!我感恩長年以來,太座忍受我威猛如虎般的性格,而讓我這隻老虎在歲月的流逝中,學會了與人相處的理解、關懷與尊重;也難怪有太座的朋友說,與太座聊天談話有如沐春風之感。

的確是的,北京著名女作家楊絳103歲的文章「善待暮年的自己」,有一段是這麼說的:「從呱呱墜地到兩鬢染霜,歲月的行囊裡装滿了酸甜苦辣;接下來,在夕陽的路上能走多遠,取决於我們的體魄和心態。今天,我們生活的國度裡,銀髮浪潮席卷而來,老年人的比例越來越高,年輕人的負擔越来越重;老年朋友們,何不錯開尖峰時間出行,给公共交通緩解壓力,與年輕人相互理解、相互關懷、相互尊重,何樂而不為?人生,夫妻也好,母女父子也罷,不管是怎樣的水乳交融、心心相繫,每個人都是生命的獨立個體;因此,我們要學會在孤獨的時候给自己安慰,在寂寞的時候给自己温暖。老要有老的風骨,老要有老的優雅,正如春華秋實,四季輪迴,各有風采。」

我又看到星雲大師的智慧語錄開示:「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自我更新,不斷淨化;自我實踐,不向外求;自我離相,不計內外。」一個中老年人,要如何過好日子呢?我們不要埋怨政府的殘忍虐待軍公教退休人員,我們更不要仇恨國民黨的無能腐敗墮落;究竟日子必續持續下去,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人必然抬頭挺胸站在世界上,這不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期許嗎?兩岸的統一過程必然會有些許的陣痛,無論當今的政府想如何做?都阻擋不了統一的時代洪流,我們必須理解、關懷與尊重無論是台灣的政府或是大陸的政府,總要找到一個適當方式,只期望這樣的陣痛為期不要太久太大就好了。祝福寶島的子民們:「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6.111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