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意義

今天是0201(星期一),清晨的板橋正下著絲絲的細雨,從衛星雲圖一看就知道,這雨會下很久,而且雨會愈下愈大;太座依舊要求不能偷懶,一定要到山上活動去。我們在0700時到達承天禪寺,居然只看見一輛車停在停車場;我對太座說:「這樣的天氣,人們還是躲在被窩裡最舒服了!」太座很智慧的說:「那是習慣性偷懶的結果,人是一種慣性的動物,如果我們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好處;反之,如果養成壞的習慣,則身心靈時時會處在不安的狀態,我們不要那樣的生活!」我隨口說:「這樣算不算是修行啊!」太座微笑的看看我,隨即兩人撐著傘上山。就這樣,在從登山口上山在山上繞一大圈後下山,整整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回到車旁,太座很滿意的看看我說:「哇!居然流汗了,回家趕緊洗個澡吧!」我說:「妳千萬別脫衣服,我發動車開冷氣通風會舒服點。」

修行.jpg

回到家,依序先為魚缸清潔換水,再將家裡徹底打掃乾淨,特別針對長久以來未打掃清理的死角處,來個徹底的大掃除。長久以來,或許是過去帶兵的經驗,當我們移防到某一個陌生的地區特別是外島,如東莒、金門等地,我一定會在當天徹底走過全防區各各火砲陣地、碉堡、要塞,並且要求弟兄們對那些死角點注意與清潔打掃。

就利用今天好好的打掃一番吧!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將那死角徹底清洗後,再將我和太座幾乎每天進出的書房也作了大掃除;兩個多小時後,除了全身大汗濕透之外,除了我自己清爽了,而死角處清潔了,書房也清爽了;特別是太座的位置變大變寬了,更沒雜亂的線路了,希望她操作電腦時會心情愉快。

我不能確信定時將家庭的死角處打掃清潔,一定會像人生病時藥到病除一般的變得健康;但我能確定的是「當我們住處長久不打掃清潔,家裡一定會氣不順,而氣不順會影響人身體的健康,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特別像在外島駐防時,那些會出問題的地方,多半是人煙稀少之處,人氣不足之處,奇奇怪怪的事情總在那兒發生。

祝福我的朋友們!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而生活的陶冶,端賴正確的生活態度;當面對家庭成員身體不適時,除了用「善解、包容、感恩」的心用心照顧之外」;更要仔細看看家裡什麼地方已經多年沒看過了,就找時間將那些長年未關心的地方好好打掃清潔,除了在雨天健身之外,更能為家庭打通氣血,陶冶我們健康的身、心、靈。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0201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