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今天是0227(星期六),清晨又是一個下雨濕冷的天氣,看著這樣的天氣只有祈禱;祈禱老天不要將一年的雨量,在冬天就下完了。不過,似乎我又在杞人憂天了,寶島台灣每年在六七八月暑期,必然會有颱風的到來,屆時還要做防颱的準備措施呢?

一花一世界.jpg

這樣的天氣只好和太座在社區散步,以保持每天必須的運動;社區的山櫻花已經開了,好不熱鬧;最讓人驚豔的是,在某一家門口窗前種了一株宮粉梅正在盛開。我仔細看那宮粉梅的長相,是如此這般的嬌嫩;突然想到唐朝龐蘊居士的詩:「一念心清淨, 處處蓮花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人要如何體會一花一世界的道理,或者說境界呢?當一個人的內心清淨,可以使心智頓開,所以從一朵花瓣中,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而且,這個大千世界還包括十惡、萬善。如何在這大千世界中,找到自我清淨之路?那就是學會自性自度了。

記得一次,我搭捷運自台北返回板橋,我習慣以散步方式走萬坪公園從民權路回家,當我走過在7-11便利商店附近時,大約五、六位年青人在附近一邊大聲的聊天一邊在抽煙,而且佔據人行道;我走到他們身旁時,為防範與他們擦撞,我很自然的說了一聲:「請借過!」其中一位用很奇特的眼神以不削一顧的看著我,而且似乎還不想讓路的樣子。我突然一愣,正想大聲再說一次請他們借過的當下,一股輕聲自耳邊昇起:「注意大千世界要自性自度啊!」我隨即繞道從另外一旁走往回家之路。

我感恩佛陀大慈大悲,如果在十餘年之前,或許我會大聲要求這群年青人讓路,屆時是否不必要的紛爭或是鬥毆必然發生,特別又是已近晚上10時的深冬寒夜;的確是的,人生在世,無論是何種生物,都必然有其一定的特性,正像是所有的花朵,當它盛開的時候是如此這般的嬌美;然而,所有的花朵不一定都是一定像外在那般美麗。許多的花朵是暗藏了劇毒,我們必須與其保持一定的距離,以維安全為宜。

在新的一年,祝福我的朋友們!

用「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

讓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平安吉祥」!

Cjmchang 2016.0227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