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燦爛的五月

今天是0501(星期日),昨天在小學同學的LINE組群看到承功同學上了一部短片,很是讓人感動,大意是這樣的:「一位近八十歲老人家在醫院接受一位護理師拆線時的對話,老人家趕時間希望拆完線後,還要到療養院探望他的夫人;護理師好奇您夫人怎麼了?因為阿茲海默症五年來早已不認識他了!護理師再問既然夫人不認識你,那您還去看他所為何來呢?老人家說:他不認識我沒關係,可是我認識她啊!只要我認識她就行了。」

母愛真偉大1.jpg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快到了,同學們:母親還健在的,真要恭喜您!自民國56年以後,母親對我來說是好遠好遠的名詞!那年,我慈祥、溫柔、富正義感的母親以其42歲的盛年,居然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感冒引發肺炎導致肺積水,在屏東空軍醫院離開了我們。那年我正在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第11期一年級(高中)就讀,我完全無法置信,那麼端莊、溫柔、堅毅不拔、才藝出眾的母親就在天主的寵愛下離開了我們。

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記得小時母親就帶著我們孩子們,在屏東公園旁天主教會受洗,我叫若望,大哥叫若瑟;並且每周日要跟媽媽到教堂望彌撒。我當時一直想不通,母親這麼年輕,為什麼天主聖母瑪利亞要在母親千辛萬苦跟著父親,在民國38年帶著哥姊從四川來台,在台第一年生下我,十年後又生下小弟;看著已經是雨過天晴準備享福的時候,要從我們身邊帶走。

從此以後,我從來沒想過母親節了;在軍校讀書的七年時間,我幾乎每個月都要抽空到位在屏東廣東路附近母親的墳上致意,因為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了許多至今仍陪伴我的才藝,包括:刺繡、裁縫、烹飪、美術、整理家事、自己能動手做的事不假手他人等等;如今,太座衣服脫線、掉鈕扣、修改衣服等等,都還是由我幫忙呢?

軍校畢業後進入部隊,我從來沒想過母親節,好像那是他人的節日,和我是毫不相干;直到認識太座,即便是生了兩個孩子,我還是把母親節當成是他人的事;一直到部隊退休之後,方才驚覺自己的太座在家當母親已經多時了,太座不就是兩個乖巧女兒的媽咪嗎?慶祝母親節不僅僅是祝福自己的母親健康快樂、吉祥如意,更應該是祝福普天下的母親們,當然也包括自己的太座,都能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所以,近十年以來,每年的母親節,我都要表達對太座感恩之意,感恩太座37年來對家庭的貢獻,或許這樣的說法是太簡化了!仔細想想看,民68年認識太座隔年結婚,那年我戍守馬祖東莒後到南竿,再隨部隊回台後,沒多久又隨部隊移防金門,這樣來來去去,一直調高司聯參單位後,已經是民78年後的事了;此期間,太座除了要照顧家庭、孩子外,更要工作、讀書,其辛苦之程度絕對遠遠超過我在部隊。於是,在母親節這天,當然要有具體的行動,以表達對太座感恩之情於萬一。

感恩要及時,就從現在開始,母親還健在的,趕緊孝順討媽媽歡喜;已經有夫人的,更要感恩夫人對家庭長年以來對家庭的辛勞,不僅僅是要在母親節討夫人歡喜,更應該在平日就要為家庭貢獻心力,包括的內容那就豐富了。祝福普天下的母親們:「健康快樂、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6.050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