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不如浴己

今天是0514(星期六)也是農曆0408日浴佛節也是佛陀誕辰紀念日,通常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紀念的日期,在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一般訂為農曆四月初八。

浴佛節.jpg

一大早,帶著太座用完早餐騎上摩托鐵馬上山,在山上將車停在承天禪寺的大門前,我們依舊繞行桐花步道上得安宮,經茶山再轉回承天禪寺,當我們回到承天禪寺時,停車場早已停滿了各式車輛;就在我取車時,兩位女士就為了停車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我看到她們正要怒氣發作的當下,微笑著問她們到此來所為何來?她們異口同聲說:「今天是浴佛節,所以來浴佛啊!」我又再問:「浴佛的意義是甚麼?」女士們說:「就是為悉達多王子洗浴。」我又說:「妳們來此參與浴佛節活動,不如在家裡先浴己。」一位女士奇怪的問:「家裡每天都在洗澡,可是佛誕日是浴佛節,當然要到寺院浴佛啊!」

我看她們還沒聽懂我的意思,又再進一步的說:「浴佛是為悉達多王子沐浴,真正的意思是要洗滌身、心、靈的汙垢灰塵,妳們從家裡騎車到此為了停車發生不愉快,參與寺院的浴佛節是沒意義的,應該要用歡喜、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到此參加;另外,佛陀最珍貴的寶貝是各種經典,也就是學佛的法門,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浴己?為自己洗澡!」

兩位女士看著我,有點不好意思微笑說:「那要讀那些經典開始呢?」我說:「佛陀傳法49年,期間根據不同的生有不同的經,就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始讀、背下來,對您的身、心、靈一定有幫助。」

心經.jpg

當我將車騎出來到太座等車處時,太座說:「妳在和兩位女士說甚麼啊!」我說:「在浴佛!」

祝福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51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