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計較

今天是1007(星期五),板橋是一個清晨有雨的天氣;一早,在我的部落格看到老友留言:「學長早!我今天本來有去爬山喔!而且準備停在承天禪寺停車場,沒想到佛七沒開只好又開回來了,更衰的是我早上7點開車出村子的時候,居然左前方A柱被擋門桿掉下來擊中小凹了一塊:我前面有連著2輛車出去都沒事,我剛一過就掉了下來。算了只好認了,小的也不想為難警衛自己修車啦;修車鈑金加烤漆$4500,就還好啦!小的不想追究的原因,警衛都是低收入階層,找管委會最後還是修理到警衛。算了!就想學長開示的:放下了,心就愉悅了!呵呵!小的原本冥頑不靈,看學長的文章多了後,居然猴子也開始學著穿上西裝啦!」

放下計較.jpg 

我們看過許多文章開示,說是生命是多麼可貴,每個人一生就那麼一次,有的很長有的又很短;究其原因,計較是關鍵原因。在生活的每個當下,日子就那麼持續不斷流逝,時而喜、怒、悲、歡;許多小事偶爾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當我們都不予計較,相信一定會放下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星雲法師的開示最為貼切:「人我相處,因為『計較』而傷和氣,這是非常不划算的事。人與人之間,好壞的計較、有無的計較、得失的計較、榮辱的計較,人生一直在計較,因計較而獲得的,也不算成功。人的名位,應該要『實至名歸』,不但不從計較而得,甚至還要帶著謙卑的心情,獲得大眾的認可,那才算是真正的獲得。」

的確是的,許多時候對過往的小事還在計較,有點像是給自己過不去,愈想愈像是往牛角尖裡鑽;最後,搞的自己心神不寧,得不嚐失,嚴重時搞得身敗名裂;更有甚者,弄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世間有太多的例子在眼前發生,可謂不勝枚舉。祝福我的朋友、同學們:常保「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相信您一定能體悟個中的奧妙,那能讓您放下無數煩惱;要知道,人生您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像露水、閃電般的短暫而不可得。了解了這個道理,哪還有甚麼需要計較呢?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10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