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無能政府?

今天是20170123(星期一),猶記得多年前的今天是世界自由日,自由日的由來已經沒人再回顧討論了,年輕人更沒人在乎;清晨的板橋是乾冷無雨的天氣,我和太座在寒風中騎摩托鐵馬到土城大暖尖山爬山,山上的登山客很少,或許是不習慣冷天上山的感覺吧!在山上,太座問我有關年金改革的看法;猶記是0122(星期日),超過十萬退休軍公教老人走上街頭,抗爭政府不公不義。其實,從去20160903日退休軍公教老人走上街頭至今,恐怕全台北中南已經超過四次抗爭活動。我仔細觀察政府對退軍公教老人的抗爭活動,是否有甚麼具體的改變或調整作為,答案是讓退休軍公教老人是痛心疾首。可預見的未來,很快的年金改革計畫會成為方案,並送至立法院迅速通過盡速執行。

0122抗爭活動.jpg 

當面對無能政府時,你能如何?我一直認為台灣財政面臨困境是一個假議題,是一個鬥爭最有話題的議題;近十餘年來,政府許多不當施政,造成財政無謂的浪費,沒有人去追究,更沒能力去追究或是要如何追究?像是核四草率興建,不斷追加預算至數千億元,一聲令下驟然喊停卻無人負責。又如遺贈稅從50%降至10%;營所稅25%降至17%;獎勵投資免稅等,均造成國家財政迅速匱乏。最讓人詬病的是預算浪費永無止盡,這些始作俑者,才是國家財政敗壞的根本因素。

0122日蔡英文總統出席「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會議時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會後悔;她說這是歷史包袱、制度問題,這不是個人問題。她強調,過程要民主、改革腳步要穩健、推動方式要漸進,政府有責任把歷史契機用最大決心,讓台灣完成永續發展年金制度。其實,軍公教退撫基金多少年來,沒有好好運用投資讓基金獲得應有的成長,以支因應退休軍公教人員所需,那絕不是在股市進場救股市如此而已。如今之道應該從開源節流上調整政府財政,絕非胡亂砍殺退休軍公教退休所得,美其名是年金改革,實際上讓國人深感政府無能與無信,當一個國家的政府走上「不誠無信」之路時,這個政府不垮台,我很懷疑歷史的殷鑑必有假。

蔡英文政府真要改革的話,請從您開始做起:1、廢除總統、副總統退職禮遇條例。2、廢除政務官退職條例。3、廢除民選公職退職(屆期或連任失敗)給付。4、蔡英文帶領五院院長、立委減薪50%,共體時艱。5、採菁英政府,縮編政府架構、裁撤冗員。蔡英文如有改革國家財稅秩序之慈悲之心,即應化繁為簡,理路分明進行全方位的改革,絕對不是僅僅退休軍公教族群。

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面對無能惡劣的政府,我們似乎除了待四年之後重新改選新總統之外,似乎別也無他法;然而,我們真要冷靜看清政客的真面目。有時,我捫心自問自我檢討:我自己在國民黨的政府工作的30餘年裡,對這個黨長年以來自我脫下盔甲唯利是圖,面對自己老黨員棄之如敝屣,而退休的軍公教老人絕大部分都是老國民黨員,我看到黨主席洪秀柱也在抗爭之列,真是情何以堪。未來,期望朋友們要保持健康的身心,儉以養廉、知足常樂,我們要用健康的身心看這個政府何去何從?

祝福:「天佑台灣」!

Cjmchang 2017.012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