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罣礙

有一處寺院,因藏有一串佛祖戴過的念珠而聞名;念珠的供奉之地,只有廟裡的老住持和7位弟子知道。7位弟子都很有悟性,老住持覺得將來把衣缽傳給他們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光大佛法,不想那串念珠突然不見了。

老住持問7位弟子:「你們誰拿了念珠,只要放回原處,我就不追究,佛祖也不會怪罪。」弟子們都搖頭。7天過去了,念珠依然不知去向;老住持又說:「只要承認了,念珠就歸誰。」但又過去了7天,還是沒人承認。

老住持很失望:「明天你們就下山吧!拿了念珠的人,如果想留下就留下。」第二天,6位弟子收拾好東西,長長地舒了口氣,乾乾淨淨地走了;只有一位弟子留下來。老住持問留下的弟子:「念珠呢?」弟子說:「我沒拿。」「那為何要背個偷竊之名?」弟子說:「這幾天我們幾個相互猜疑,有人站出來,其他人才能得到解脫;再說,念珠不見了,佛還在呀!」老住持笑了,從懷裡取出那串念珠戴在這名弟子手上。

放下罣礙.jpg 

這個故事,很值得體悟;老住持對7位弟子讚譽有加,利用特殊機會測驗弟子對偷竊這件事的空性;那六位下山的弟子雖然沒有偷竊,其實內心被偷竊這個罣礙所佔據,徒留最後一位弟子真俱空性,當然他也沒偷竊,然而他放下罣礙,遠離顛到夢想證得佛果。記得兩周之前,我因為膽囊結石自囊體掉出,卡在膽胰總管導致膽汁排泄障礙,引發全身自體免疫系統發炎狀況,必須緊急處理;在北榮急診室到病房,整整十天沒有飲食讓身體全面徹底排毒。我仔細自我檢討,近五年來徹底力行良好的作息、良好的飲食、良好的運動、良好的生活、良好的心靈調適;理論上我應該是一個身、心、靈全面健康的人,何以會有膽囊結石的問題?有何以會石頭掉出卡在膽胰總管的問題?

要知道,膽囊結石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必然是早年大吃大喝、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所造成的;我必須即刻改變些許的飲食習慣,用餐時要細嚼慢嚥,用完餐後必須稍微活動20分鐘以後再休息,切莫大快朵頤,餐後就坐下休息或午休,讓腸胃徹底活動之後方得休息,並且時時要喝水保持身體正常的水量。我依舊沒有聽從同學的建議「割除膽囊」的手術,我仔細地檢討之後,認為如果割除膽囊,並沒有改變我的飲食習慣或生活習慣,未來我的身體並沒有真正獲得正確的調整,反而因為少了膽囊這項重要的器官,可能引發其他不可預知的病變;唯有改變自己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作息等習慣,才是獲的健康的法門。

許多事物的實際狀況,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說清楚或是不理不采,甚或是割除一了百了;其實,比弄清楚更重要的是:是要自我承擔,自我立即行動,自我化解,自我改變,才是佛法的真諦。祝福您:「健康平安、清淨自在」!

Cjmchang 2018.0907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