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常之道悟者自得

今天是20221006(星期四),高氣壓在河南,向東南東緩慢移動。板橋的清晨是一個濕冷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我和太座沒有爬山,漫步在社區的走道之上;記得是前天1004日,晚上1130時我和太座已入夢鄉,女兒敲著我們臥房門說:「魚缸在漏水,快檢查一下!」當我起床迅速檢查之後,這個陪著我們一家近35個年頭的魚缸,底部有三處在漏水而且很嚴重,我迅速將水缸的水放水,在儲水四分之一的地方沒有再漏水了,顯然是壓力過大,是該淘汰的時候了。這晚整夜,我不斷思考魚缸裡的十條血鸚鵡魚已經養了近兩年時間,算是大魚了怎麼辦?

悟者自得.jpg

昨天1005日一早,我散步準備到社區附近置放大型廢棄物的地方了解概況,準備將魚缸淘汰之際,巧遇社區警衛並詢問社區是否有飼養熱帶魚的家庭?並準備將小魚贈送之,順便再將魚缸淘汰;社區警衛好心告知管委會有幹事在飼養,經我仔細詢問之後,總幹事介紹社區一位家庭有在飼養熱帶魚,於是相約在今天清晨到我家將熱帶魚血鸚鵡帶回家飼養。當我將自家熱帶魚缸所有附件拆卸為這位鄰居裝置好,並將血鸚鵡自魚缸內撈起放入水桶後,並陪同鄰居將所有附件送到他家,回家之後原本計畫將舊魚缸淘汰的當下,突然一個念頭提醒我,何不將舊魚缸清洗乾淨作為一個美麗的置物櫃呢?就在當下,我迅速將計畫和太座研究,太座並不太清楚我要幹什麼?我隨即將魚缸所有剩下的水清洗乾淨後,驟然間魚缸變得清淨無染之感;再將30年前在新莊居住期間所購買的大件木雕「鯉躍龍門」放置其中,這隻大鯉魚家庭木雕放入之後,剎那間原來準備淘汰的的魚缸瞬間成為一個潔淨的透明置物櫃,豁然開朗,煞是好看!

中午時分,太座推車到市場購買蔬果並順道購買午餐,回家之後我們邊品嘗香甜可口的素食餐,我若有所感的對太座說:「我每天清晨熟背心經及常清淨經及落實佛法的十善、滅三毒,從前天魚缸漏水這件事及我們處理的整個過程,可謂是受益良多。」太座說:「怎麼講呢?」我說:「你看看!如果找不到飼養熱帶魚甚至是即便有卻不喜歡血鸚鵡的家庭,那我們家養的血鸚鵡熱帶魚怎麼辦?而且這些魚成長狀況那麼好,牠們的未來應該是愉悅舒適才對,不應該被莫名其妙地落入大漢溪或是池塘之內,我們讓這些魚有一個好的歸宿,更重要的是舊魚缸經過稍微的用心改變成漂亮的裝置櫃,對我們的生活更增添多采多姿!」太座若有所思的說:「的確!佛法就在生活的每個細節裡,只要我們用心努力,真的會受用不盡得利無窮!」

是的,學習佛法必須是用在生活當中,當我們在熟背經典,並細細品味經典所暗藏在經內的意涵之際;必須深知佛經不是用來研究探討其中的道理,而是要用心認真實際做給佛界的諸佛們看的;諸佛會毫不吝嗇將你每天努力的結果,呈現在你的面前讓你感受清淨自在佛境現前,那種感覺正是經典所言: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究竟涅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淨矣!這是千真萬確的。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100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