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緣起性空

今天是20221015(星期六),清晨的板橋下著細雨並沒影響我和太座爬山的興致,當我們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到達登山口時,居然是下著傾盆大雨,我們撐傘漫步在清洗得極為乾淨的朝山步道之上;一位女士以極其虔敬的心,披著雨衣三步一跪拜往承天禪寺朝山步道邁進,當我和太座超越她時,我們同時口唸「阿彌陀佛」!祝福她能達其所願。

智慧慈悲度眾生.jpg

說也奇特在風雨中漫步,這雙腿似乎深感任務在身居然毫無勞累之感,我們不但沒受到大雨的影響,反而走的舒暢愉悅,我還特別提醒太座:「這就是境隨心轉,我們不要受外在環境所影響,要讓外在的環境隨我的心轉」;當走到半路上時,太座有感而發問我:「心經裡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裡的空究竟是麼意思?」我略為思索之後,將近日研習佛法的體悟向太座娓娓道來:

這個問題很大,妳一下子就問到佛法的精髓了,所謂的「空」具體的說就是掙脫束縛的意思,要知道「空」原本是寂靜真的甚麼都沒有,如今卻包羅萬象可以說是無所不包,正像是蒼窮的宇宙包羅萬象。要掙脫怎麼樣的束縛呢?就是自我本性的束縛;有哪些束縛呢?具體的說就是煩惱的束縛。妳想想看煩惱是怎麼來的?來自於妄心,因為有了妄心,就會驚擾我們的神靈;既然驚擾了我們的神靈,就會著萬物的吸引,進而產生貪求,當我們的內心有了貪婪之心;於是,煩惱就曾出不窮。

就拿我們家來說吧!我們結婚至今已逾43個年頭,在結婚之前我們毫不認識,從無明因緣俱足而組織了家庭,如今我們擁有了兩個孩子甚至孫子,如果從人類角度而言是在繁衍綿延生生不息,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43年回想起來是不斷在衍生各式各樣的煩惱;就拿最近的來說吧!還記得上一周我們的家裡從冷氣過濾網出問題,到電扇歪七扭八需要整修,再到魚缸漏水需要找善心人將小魚送給他們飼養,再來是浴室供應熱水的熱水器損壞等等,幾乎是接二連三煩惱不斷,這還算是極為簡單的小煩惱;如果要算大的煩惱,那就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有一天我們必須面對的定數就是人類乃至所有生物的「生、老、病、死」,植物的「生、住、異、滅」,礦物的「成、住、壞、空」最後都要化為塵土,又成為另一個生命的緣起。還記得我們在山上所見,多少枯木被蛀蟲啃蝕,最後讓那株大樹倒下化為塵土成為其他樹木的養料,更看到無數因緣際會新發芽茁壯的幼樹苗。

太座說:「那人們甚麼都不要做嗎?那不是就太消極了,否則怎麼會有如此美妙的大千世界呢!」我看太座興致來了,就再往深處略述:「要知道世間的一切物質的合和都包括因和緣兩個部分,所謂的因就是起因,緣也就具足的條件,其中因是關鍵而緣則是助力;因緣俱足則生,因緣渙散則滅。一切法的生滅現象既是由因緣而生也是因緣而滅,那麼一切法的存在或幻滅也就有因果道理可循了。所以,佛在華嚴經提醒眾生:「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意思就是說一切的物質的環境,都是由我們的心念所感應,作惡行善皆由心作為主宰,善惡的報應也就是由於心的主宰造業,所感得的業果。

了解了因緣的關係,我們更要用正面的心念去面對自我的空性,要知道貪婪是煩惱根源,貪到了就癡迷不悟,貪不到就瞋恨連連;唯有遠離貪慾、憎恨、愚痴三毒煩惱才能真正掙脫束縛。所以,心經在後段又再提醒眾生:「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是:菩薩都是放下妄想、執著、分別的心,用智慧往彼岸之路邁進;就能心無罣礙,沒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證悟究竟涅槃,三世諸佛都是這麼做的,只要努力不懈,就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Cjmchang 2022.101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