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山脈

今天是0321日(星期六),清晨就是一個有濃霧的天氣;約莫0700時和太座漫步在山林之間,整個山脈被濃霧朧照,走在這樣的山林裡,感覺很奇妙。往常的青翠山林驟然之間變了樣,原本以為山林永遠是新鮮的空氣,等待我們的親近;其實,這樣的山林空氣,對我們的心肺是不好的。

3.jpg   

走著!走著!就讓我想到昨天網路上朋友在LINE交談的概況:兄熱心分享一些人生心得,實在讓我除了感佩更有驚豔的感覺,因爲現今社會已鮮有人談善惡因果。不信因果也就罷了,甚至有人嗤之以鼻,明明是想與人分享善知識,卻遭此待遇,實在太傷人了啊!所以者何?原因不外乎宗教信仰不同,因而產生的排斥感。其實,以我人生的經驗與歷練走至此年歲,已恍然大悟因果一事決非各「宗教」狹隘的教義所編排出的,而是宇宙最自然的律法。當然,以兄嫂之胸襟和佛弟子的修為一定不介意別人的排斥(如果有),一心只為傳播善知識,也是美事一樁,別怪我的多慮了啊!

記得我的回應是:您想的太多了,人只要是心存絲絲的善念,就對您的身心靈,有著極大的幫助,善良的宗教能幫助我們走入究竟涅槃避免重蹈六道輪迴;但宗教在教化眾生,眾生沒修行到一定的境界,也會循私的。正如慈濟證嚴法師的初衷是良善的,週邊的重要弟子走偏了,愈來愈偏,於是造業也愈來愈大,我相信證嚴法師有智慧化解眾生對佛法的誤解。我接觸宗教或許算是集大成了:小學一二年級時就跟媽媽到天主教受洗聖名若望,並每週日到教堂望彌撒;進軍校後,離天主愈來愈遠了。民78年調國防部任職期間,經常帶太座孩子們到同學牧師柳健台復興堂作禮拜,前後四年多;我感覺自己一直沒什麼改變。民83年接觸佛法,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週後,立即將抽了24年的香煙戒了。自此之後,我深入研究佛法,包括心經、金剛經,讓我時時將佛陀放在我的心中,而不是將自己依靠在主耶穌基督、聖母瑪麗亞身旁。我知道,唯有自心覺醒,方能改變自己的劣根性。

感恩最近法鼓山寄來寶貴的聖嚴法師的提醒:佛法很重視「慚愧心」;人有了慚愧心,才會去反省、檢討,進一步修正自己的行為。當我們遭受別人指正時,要抱著「感恩心」,感恩別人願意提點我們。如果遭到誤解,聖嚴法師教我們逆向思考,至少對方是關心我們才會這麼做。不斷察覺、自我檢討、修正錯誤,是使自己不斷成長、成熟的好方法。

祝福我的朋友們!不要因為霧鎖山脈,而影響了自己親近山林的習慣,即便是環境在改變;但是,我們依舊要保持清淨的心。

 4心經20150321.jpg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032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