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生活

今天是0503(星期日),一早和太座爬完山,回到家無意間在網路上,又看到一位同學在接受癌症治療,我們必須深切了解的是,癌細胞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時常存在的,沒有發作基本上是因為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將這些癌細胞早期殺死了。而癌細胞會形成與擴散,根本原因大致上分三部分:生活習慣、生活飲食、運動習慣、心靈調適。今分別敘述如後:

1.jpg   

一、生活習慣:長期勞累的工作是讓免疫力降低的罪魁禍首,每日晚上11時前一定要睡覺並且睡著;而且每日睡眠時間必須保持6~7小時以上,注意超過8小時也不是很好。一定要戒除抽煙、酗酒、吃檳榔、吃零食的惡習,那絕對是影響免疫系統的主要因素。

二、飲食習慣:多吃蔬果類食物,少食肉類食物;三餐定食,切莫時常吃小點心,特別是晚餐過後,學習主食吃糙米、薏仁飯,那真的是好處多多,年紀大了要注意糖尿病的悄悄上身而不自知。要知道,病多半是從口入的,而且大多是來自不良的飲食習慣,年紀大了,我和太座儘量都是在家裡吃自己的,無論是清燙、蒸煮,那絕對是清潔營養;儘量少到外面吃,特別對台灣的美食,我幾乎都不大相信是合於衛生的基本條件;當您知道最上游的油品、米麵、茶葉是可以是問題貨時,我還是勸您回家吃自己的吧!

三、運動習慣:我和太座這十七八年間爬山,前幾年在山上經常會看到一位中年男士,牽著一位似乎是腦部受傷的女士爬山,不時的看到男士停下來為女士擦汗,或是輕聲細雨的對女士說話。這樣的景象大概有三、五年之間了。他們的相貌一直沒什麼改變,改變的是那女士在逐漸的康復之中,因為女士的腳步愈來愈快了,不若以前走的很慢而且左右搖晃。

我極為確定,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大千世界,其內部原本就有一個完整的運作機制,或許受到外在的破壞導致受傷,或是不良的飲食影響內部運作機制;只要透過良好常態性的健康運動,都能在很快的時間裡逐漸修補,讓身體恢復正常的運作。像是多年前,我無意間將左手大臂膀扭傷,之後花了近一年時間小心的就醫及維護,並適度的用運動強化臂膀肌力,目前早已恢復。又像是右手指剪指甲,不小心剪多了造成指甲肉發炎;除了擦藥保養外,我再將指甲多修剪避免指甲往肉裡生長,也不過一週時間就恢復了。

因此我再次確定,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是多麼的浩瀚而偉大,要保持健康其實就是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這五、六年來我和太座幾乎從沒感冒過,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的免疫系統很強的原因,那是因為多年來不斷的爬山運動所鍛鍊出的強健體格。當然,我們更感恩土城承天禪寺週邊的山林,讓我們擁有健康的體格。

四、心靈調適: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人體的運作除了身體內食物轉化成營養,經由血液流到體內各部提供所需之外;健康的心靈是讓我們這套身體能源工廠正常運作的關鍵。正道的宗信仰,是幫助提昇心靈的方法之一;如果您沒有宗教信仰,那麼養成每天看書的良好習慣,這裡的書指的是好書能提昇心靈的書籍;如果你也不喜歡看書,那麼就上網看看潔明的blog吧!我這裡有許多提昇身、心、靈的文章,那真的能幫助您用善解的心,凡事往好處想,用感恩柔軟的心處理事物,用包容的心寬恕他人的錯誤,用知足的心去除貪婪之心,用惜緣、惜福心根除瞋、癡之念。

我不能保證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飲食、運動習慣、心靈調適一定能根除癌症,但是我相信即便是不幸仍然得了癌症,就勇敢的面對病症,聽從醫師的建議及早接受治療方為良策。切莫因為長期不良的習慣、飲食,最後被逼著要改變這些習慣,何不就在尚未得病前早已戒除了不良的習慣。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2心經20150503.jpg  

Cjmchang 2015.05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