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

今天是0604(星期四),一大早騎摩托鐵馬帶太座爬山去,騎在中華路上就看到一輛改裝摩托車,那騎士或許一夜未睡或是喝酒或是吃了什麼?搖搖晃晃扭來扭去恐怖萬分,一溜煙閃入旁邊巷弄裡。什麼叫大膽?是鬥牛嗎?是飆F1賽車或是騎乘MOTO GP開到時速230英哩嗎?或是駕著F-22戰鬥機以超過2倍音速空中飆速呢?體驗自由落體跳傘?還是高空彈跳或激流泛舟?或是將一個月的薪水一把賭在輪盤上?甚至大膽到羞辱你的上司?‧‧‧

1.jpg  

最近又有一位龔姓殺人犯,在學校莫名其妙殺害幼童致死;究其原因居然是欠債無法還,於是想長期吃牢飯。這些殺人犯就某些角度看,總結來看每一個罪犯都是膽大包天、法理不容;而且我相信人的大膽也是練出來的,當姦、殺他人有了第一次後,之後再犯的機率極高,其關鍵是法律在縱容犯人再犯的空間。如果法律嚴格規定殺人者死並立即執行,相信所有的罪犯在犯刑之前必然會深思;並且我一直無法理解廢死聯盟組織對廢死的動機,如果是要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那麼當拯救一個惡魔,再對善良民眾造成生命財產的傷害,又如何讓自己那顆良心安定呢?究竟是救人還是在害人呢?

我一直認為政府領導人對國人的教育要負完全的責任,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技職教育等等;其實,只要是從小家教嚴格的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之中,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的成長;大多的人長成以後,是不會膽大包天或是根本不曉得什麼是大膽的,印象所及我自己最大膽的經歷就是讓長官難堪了;不過,卻也因為如此而因禍得福。

那是民國73年,那年頭還有部隊移防的任務,我帶著砲兵營自金門返台,所接收的裝備真的是殘破不堪,特別是車輛幾乎三分之二停擺無法發動,我一直想不通,在那個年代怎麼會有這樣得過且過的野戰部隊,而上級單位又是如何督導部隊移防的;最讓人痛心的是不到一個月時間,本單位要進基地接受砲兵基地測驗。當我再帶著部隊從各駐地搭專列火車進基地時,有三分之二近六十輛各式車輛是推上平板火車上進駐基地的,我對弟兄們說:「我要求利用基地營測驗前的近一個月,將所有車輛整修好,並完全使用自己的車輛接受測驗。」感恩我的弟兄們,所有砲、射、測、觀、通部門各項訓練如時的展開訓練,最感動的是車輛維修的所有弟兄們日以繼夜不眠不休檢修車輛,讓我營在營測驗前的預測,就完成所有車輛的發動與測試。測驗前,近百輛車展示在操場上發動讓我檢查時,我輕輕撫摸每輛車的引擎蓋;這些車輛在爾後的營測驗中,居然沒有一輛中途拋錨或是意外事件。

基地完成再回到各駐地後11天隨即接受高裝檢查,在接受檢查的前兩天副軍團司令王姓中將到營區督導,看到我部隊呈列在操場的車輛後,破口大罵:「你是怎麼做的裝備保養,裝備亂七八糟!」我隨即將部隊自金門返台、進基地接受測驗、剛自基地返回營區等等過程向長官報告,誰知道這位貴為中將的長官破口繼續罵:「你是幹什麼的?就會講理由。」這可讓我火冒三丈了,痛快的將長官沒有好好督導前單位裝備保養的林林總總,近乎歇斯底里的嘶吼出來,這位長官愣住了,居然有幹部敢如此大膽。

這恐怕也是我從軍以來最大膽的一次了,事後許多同事告訴我這位長官到那去督導,都是先罵人一頓之後就沒事了,你何必與他一般計較?之後,也完全改變了我爾後十餘年的軍旅生涯;如今想來,我還要感謝這位長官呢?因為之後所經歷的單位,因國軍精簡陸續裁徹。不過,這件事讓我感嘆在那個年頭,國軍許多高級長官不務實的許多作法,讓我在後續的高司單位任職期間,更要務實在國軍的學校教育之上。

其實,事過境遷至今已經是三十年前的陳年往事了,我如今回想起來,即便是之後我奉調高司單位,看到最近國家、國軍會走到今天如此的境地,或許我們在那個許多關鍵的時刻,極少人有勇氣膽識敢在長官面前說真正對的話,更是膽怯說對的話會職務不保。所以,即便是有膽,也要將膽量放在適當的時機,為單位做出重要的貢獻;不過,如今在我看國民黨的諸黨員們,真正有膽識的黨員恐怕早已棄國民黨,留在黨內的黨員們,仔細想想所為何來?趕緊專心找到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優秀的立法委員是當務之急啊!否則,磋跎光陰何其可悲啊!

祝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泰民安」!

Cjmchang 2015.0604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