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與受的奧妙

多年以前,我和太座喜愛爬山、騎自行車等等的運動活動;很自然的每次到運動器材店面時,總是會挑選些外套購買;記得是民91年我要爬玉山的前一兩個月,我知道玉山主峰最高點標高3925公尺,氣溫自然是非常冷的,特別是晚上。我先為自己買了一件多用途防寒夾克,順便也為太座買了一件。時至今日,為太座買的夾克早已陳舊,太座也早已又再購買了自己喜愛的品牌夾克;看著老夾克曾經陪伴自己渡過多少個寒冬,就準備要淘汰之際,我說:「先等等!這夾克說不定我還能穿哦!讓我看看!」居然我穿在身上「恰恰好」。就這樣,仔細算算已經是14年前的老夾克,我稍微再整理一下,又成為我的貼身外套了。另外,為太座買的騎自行車時春秋天的夾克,照樣又回到我的身邊,如今都成為我騎摩托車的外套,貼身又有精神。

1.jpg  

今天是0616日(星期二),我和太座爬山之中,就讓我想到布施的奧妙。根據佛法所謂布施分類:

一、財布施:以財物去救濟疾病貧苦的人

二、法布施:布施真理、智慧,以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使人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

三、無畏布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别人的恐怖和畏懼;也就是布施信心、愛心。還有一種身布施,表示對上師的信心。

很多人覺得奇怪,人就是人,把自己弄好了就成了,還管別人的事幹什麼呢?布施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佛經中常說布施的果報就是未來世得到富裕,如《佛說罪福報應經》中云:「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經中也常提到作不同的布施會得到不同的果報,譬如供花或施衣的果報是會長得端正莊嚴。布施飲食的果報是身體強壯有力氣。另外月燈三昧經雲布施十種利益:布施乃破慳貪之前陣,入道之初門。菩薩行能此者,則獲十種利益也:

一、降伏慳吝:謂修菩薩行者,若能布施,則慳鄙吝惜之心,自然降伏,不復萌動矣。

二、舍心相續:謂修菩薩行者,行於布施,財雖匱乏,而喜舍之心,無有間斷也。

三、同其資產:謂修菩薩行者,施心無量,觀諸眾生,與己無異,所有財產,平等受用,無有彼此也。

四、生豪富家:謂修菩薩行者,於一切財物,常行惠施,心無吝惜,則當來果報,必生豪富之家,財寶具足,受用無矣。

五、生處施心現前:謂修菩薩行者,此生既能行於布施,則感後世隨其所生之處,而他人施與之者,皆無慳吝之心矣。

六、四眾愛樂:謂修菩薩行者,既能常懷惠施,無所慳嫉,則四眾之心,常生愛樂,而無嫌恨也。

七、入眾不怯:謂修菩薩行者,既能布施,而為四眾之所愛樂,故入大眾之中,自無畏怯之心也。

八、勝名流布:謂修菩薩行者,能無所求而行布施,則人多稱讚,勝妙名聞,流布遐邇也。

九、手足柔軟:謂修菩薩行者,好行布施,濟人缺乏,能感手足柔軟,相好圓滿之報也。

十、不離知識:謂修菩薩行者,自初發心行施以來,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善知識等,獲聞法要,未嘗遠離也。

祝福朋友們:施與受經常是互為因果的,

時常布施的人,絕對是法喜充滿、如意喜樂。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061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