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歲月─退休生活心得分享

主講人:張潔明

各位師姐、師兄、大愛媽媽﹝平安﹞!當我在構思報告老虎的歲月的理由有二:

1.jpg  

一、人的生命原本就是繁衍綿延生生不息的,當然生活也必然是延續的;人的此生自娘胎出生後就開始生活,從嬰兒到幼年,從國小到大學,從進入職場到各各不同的領域,最後因屆年齡的限制或其它的原因退休而離開職場;其實一直都在各種不同的階段生活著,而未來在退休後依舊必須生活著。所以,我必須將本題目用更精準的修正為﹝退而不休的生活心得分享﹞。

二、既然是生活一直都持續在進行著,何以要特別來分享個人的退而不休的生活呢?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生活內容必然有所不同;於是將自己的生活體驗與他人分享,是做為一個人非常重要而愉快的事。

壹、緣起:我的過往、現在與未來:

我出生於民國39年屏東的中秋節前兩天,那時屏東並沒有適當的醫院生產,父親早已為母親即將生我準備好生產的器皿,當陰曆8月13日(國曆9月24日)母親臨盆的夜裡,父親在找接生婆的時間裡,母親已經產下了我。父親當時任職屏東空軍基地上尉補給官,在夜裡加班的任務中看到一輪明月高掛天空;想著屏東空軍基地於民38年自四川遷台,父親也於民38年帶著母親及姐姐、哥哥隨空軍自四川搭機來台,之後的第一年生下一個小壯丁就取名潔明吧!所以,我也就取本次的演講題目為﹝老虎的歲月﹞,這年的老虎是庚寅虎。

幼年時期一直到小學畢業,幾乎每週日都要跟著媽媽到屏東天主教會望彌撒,我的天主教聖名是若望。初中之後,已經有課業壓力,於是慢慢的離開天主的懷抱。

在那民國50年代的軍人生活是極為拮据坎坷的,其實在那個年代,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因為國家百廢待舉,這是戰爭所造成的殘酷結果;父母親為了減緩家庭的經濟壓力,民55年在我初中畢業後,就鼓勵我進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現中正預校﹞,就此展開了我爾後三十餘年的軍旅生涯,並一直到離開軍職。有關軍旅生涯的點滴,受時間的限制在此不表,容我有機會時為大家敘述。

貳、退而不休生活內涵的培養:

一、生活的情趣陶冶:

前面已經敘述生活是持續不斷的連續過程,於是退休後的生活,必然和退休前的生活是銜接的;許多在學生時代極為優秀的同學,在畢業後甚至任職期間、退役之後的狀況不佳,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只注意讀書而缺乏生活的情趣。為什麼書讀的那麼好,在工作表現和績效方面卻平平,甚至有許多的問題;那是因為不會紓解工作壓力,不懂得生活情趣。生活情趣要多樣化、趣味化、生活化,如此方能可長可久。我記得在學生時期、軍中裡就喜愛音樂、體操、長跑、各式球類運動,買書、看書、攝影等,這些額外的興趣,幫助了我在繁忙工作之餘及退役後的生活內涵,提供了多方面的助益。像是多年前和太座打羽毛球、騎自行車,如今我和太座幾乎每天爬山、每年固定旅遊爬大山,親近山林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部分;而聽優美的音樂,更是我們一天中最喜悅的時刻之一,攝影更是我們每天記錄生活點滴重要的樂趣之一。

二、追求新知跟上時代:

近二十年來,全球無論在太空科技、資訊科技、生活科技等,其進步的速度,恐怕遠遠超過以往數千年的水準,其實追求新知跟上時代也就是關心地球的未來。以前還在任軍職期間,沒多餘時間去關心,如今時間多了,自然可以慢慢跟上時代,知道這個時代究竟在搞些什麼?如今我和太座每天必須上網,了解世界在幹什麼?與朋友們分享資訊、節能減碳是什麼?我們喜歡看F1賽車、MOTO-GP摩托車各地大賽、ATP世界四大滿貫網球大賽、地理頻道播出的宇宙新知、探索頻的世界報導、動物星球頻道的動物新知等等。讓我們在行有餘力之際,也能多盡一份心力,幫助這個多災多難的地球免於大災難的到來。

三、退休正是感恩的開始:

當我們屆齡離職時,那意味我們的年齡已經不適合在職場繼續工作了;我們已經老了,我們的牽手也老了;但是,我們的心不要也老了。以前忙於工作,沒時間注意自己的牽手隨著時間的流逝,皺紋有了、白頭髮也有了、動作也慢了、體力也下降了、偶爾也會丟三落四忘東忘西了。

仔細想想,和牽手自相識到結婚至今35個年頭,以前自己忙於工作、事業,甚至長年戍守外島,只有牽手堅守這個家庭,生育、養育、教育孩子的重責大任,都是牽手一手承擔。如今退休了,千萬別真的休息,趕緊對自己牽手感恩的時刻來臨了。感恩不是嘴巴只會講講說說好玩而已,感恩是必須付出實際的行動的。您有沒有為牽手洗過腳丫子呢?就利用母親節或任何值得紀念的日子為牽手洗腳丫子吧!牽手喜歡的活動,就盡量去滿足!像是桂珠師姐喜歡爬山,我們就每天爬山享受身、心、靈的圓融。要時時幫著牽手打掃環境,神秀大師偈語:﹝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說的雖然是心靈,而引申對我們周邊的環境,也應該時時去整理擦拭,保持整齊清潔;過去都是牽手在做,現在有時間了,就時時自己動手做,對我們的家庭成員身體健康一定有幫助。

四、放下罣礙,自由自在:

佛祖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告訴我們:「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覺醒的心是放下罣礙的關鍵,如何覺醒呢?過去還在職場時,每天忙於工作,那有什麼時間思考覺醒呢?如今已經退出職場了,就把國家的重責大任交給年輕人吧!你或許看不起如今年輕人的處事態度和方法;但是,仔細想想我們在年輕時,我們的長輩不也一樣不放心我們嗎?而我們不也將這個國家弄得有模有樣,即便是如今的政治亂象政黨惡鬥,那不過是過度時期,會有一點陣痛的。

台灣是一個寶島,這裡有太多善良的人們,您在全球各地絕難找到像台灣一樣,幾乎每條街就有一座廟宇,有那麼多的宗教在此地和平相處。所以,我經常說佛、菩薩、神明、天主、基督都喜歡寶島台灣。我們只要管好自己,讓我們的身、心、靈處在一個平和的狀態,那正是退休後重要的功課之一。在行有餘力,更應伸出援手幫助他人,這是做為一個人很重要的價值。

五、常存善良慈悲的心:

善良慈悲的心要發自起心動念之間,過去在職場努力工作,沒時間想心靈方面的事,退休了時間多了,應該學著自我檢視反省,這是覺醒的開始;已經有醫學實驗證明,當我們的身、心、靈處在一個善良、慈悲、平和的狀態,我們的身體裡的細胞是呈圓飽滿狀,那是最健康的狀態;如果我們經常生氣,與人惡言相向,那麼細胞會呈顯凹凸不平甚至尖銳狀,那對身體的器官有絕對的傷害。

每天出門特別是開車、騎車等等的活動,都要以慈悲的心注意自身與他人的安全,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之下,方能保有健康的身體以利修行;如今的環境複雜,人心浮動,需要更多的人以善良慈悲的心幫助清淨社會;於是開車、騎車除了專注於自己的騎車之外,更要時時預防他人有意或是無意間的追撞。即便是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都要注意前後左右來往的車輛狀況,綠燈亮了仍然要仔細看看,是否有亡命之徒搶黃紅燈?而發生不必要的交通事故。善良慈悲的心要生活化,才能發揮淨化社會的效果。

參、結論:

面對紛紛擾擾的世局,許多的人們心浮氣燥,正如布袋和尚的偈語:﹝人間紛紜幾曾閑,此心擾擾何時安?﹞那完全是因為人的特質,只要是人幾乎都受到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貪、瞋、癡、慢、疑﹞所帶來的困擾。然而,在地球之上,只有人這樣具靈性的動物能透過修行來破除五欲罣礙的困擾。所以布袋和尚用最簡化的方法教導吾人:﹝放下五欲煩惱袋,憶佛唸佛觀自在。﹞離開職場後,我們有時間了去思考未來我要什麼?我還想做些什麼?我們所擁有最多的就是時間;在爾後的時間裡,要時時學著﹝忍一時之氣是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是海闊天空﹞的胸襟,以證嚴上人的靜思語﹝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提醒自我,讓我的心靈法喜充滿,這才是退而不休的真正意義與價值。而一心想修行成佛的師姐、師兄們更要切記:﹝起心動念見真性,觀心覺醒自成佛。﹞

祝福師姐、師兄們﹝平安、吉祥、如意、喜樂﹞。

張潔明 恭敬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