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己之苦

今天是20220712(星期二),有許多新同學加入群組,令人震撼的是鍾肇瓊同學加入,並且在今天PO了一則短視頻,內容是一位長者男士不良於行,由一位能幹的女士照顧著;初看這位長者很像是一位阿茲海默症患者或是帕金森氏症患者,由一位女士以推車來到公園後,再轉換一個精心研製的走路器,女士一人操作即完成組裝,並帶領長者在路上徐行,以強化其骨骼甚至心肺功能等等。

勿忘己之苦.jpg

令人震撼的是肇瓊同學說的一段話:「這影片就是要提醒我們,真的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勿忘自己的苦,照顧你的人更苦!那老的就是我!」丕力兄睿智這樣說:「比擬人物,同學以己之過,奉勸來者,這是同學的真誠、愛護,敬重 鍾老。」

肇瓊同學是我陸軍官校預備班第11期第7連第3排的同學,自民國55年入校至今已逾56個年頭;可是,很有趣的是這麼長的歲月,我的印象是從未與肇瓊同學有過任何交談更談不上互動,我仔細的思索怎麼會這樣呢?原因很簡單,預備班乃高中時期,其三年讀書期間幾乎都與同一個排同學相處,所以因為不在同一個排甚至入官校之後重新編連,乃至官校二年級之後兵科確定後編連,更不大可能來往,甚至畢業後居然也從未在部隊相遇過。如今,拜網際網路科技之賜在網路群組上看到同學的PO文與視頻,方知肇瓊同學的睿智與慈悲為懷的心境。

我細心體會肇瓊同學名字的涵義,肇者,始也;瓊者,赤玉也,故肇瓊父母取此名者乃希締造美好寶貝事物者也。而同學今天所PO的視頻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教材,至為尊貴至少可以有如下的體悟與覺醒:

一、就是肇瓊同學所言:真的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勿忘自己的苦,照顧你的人更苦!那老者就是我!

二、珍惜自己的健康要從現在當下開始努力關心自己的健康,學習良好的作息、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等,讓身體保持在一個良好的運作,切莫讓器官特別是腦部器官受損,更不要成為一個要終身被照顧的人。

三、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果類食物,少吃肉類食物;我自己吃全素至今已逾三個多年頭,我時常為同學們做示範及榜樣,吃素食能讓我們的身體全身略帶鹼性,我們全身所有系統包括:心肺、消化、泌尿、淋巴、血液、神經等等的所有系統運作,有如五六十歲狀態,那算是極為健康的狀態。

四、我們要成為一個能照顧他人的人,正像是那位能幹的女士,要從現在當下開始,怎麼開始呢?從自己身邊的親人開始,最親的就是自己的夫人了,或許還有孫子輩的等等。乘著新冠疫情期間,一定有許多夫人需要我們幫忙的工作,買菜、作菜、整理家事、帶夫人郊遊、旅行等等,每天都要做一件以上的事,那都算是善解、包容、感恩的事,長此以往能為我們的身、心、靈提升無與倫比的福報與智慧。

祝福同學們: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07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