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種福田

今天是20220714(星期四),最近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由大陸所拍攝的連續劇「謝謝好醫生」,其內容有點像是早年美國所拍攝的「急診室的春天」影片;由於拍攝的品質及內容情節太好了,甚至演員素養極佳,的確是演活了急診室醫生的苦處與難處,如果沒有一顆菩薩般慈悲為懷的心境,很難成就這樣每天與死神交戰的工作,目前已經拍攝第43集。今天就利用時間,以「用心種福田」為題撰寫今天的日記。

用心種福田1.jpg

我自己曾經因膽囊結石被醫生送進急診室,並且親眼目睹急診室整天的點點滴滴;我可以形容急診室的醫生及護理人員除了有著專業的醫療智能之外,甚至更有著鐵打般的體力、耐力與病患甚至家屬周旋。我從中午進入急診室,看見各種奇奇怪怪的病患進入急診室就醫,一直到夜裡12時方才被安排進入觀察室。清晨不到6時,護理人員就開始為所有急診室病患大約30餘位量取血糖、血壓,讓我驚訝的是除了我的飯前血糖值為84以外,其餘多為兩百多甚至三百多以上,整夜許多病患根本沒在睡覺,所聽到的都是痛苦呻吟的聲音此起彼落,可以肯定的是這些高血糖患者必然是好吃甜食甚至不定時好吃零食所導致,最終要忍受病痛之苦。我很感恩有機會專心目睹急診室的一整天,讓我在十餘年前就警覺自己身體的照顧絕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必須是真心誠意、用心慈悲以對自己,方能成就其功。

大陸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國度,即便如此卻因為中國有著幾千年儒家思想,這樣的思想文化成就了中國重要的人文思維;禮記‧大學有云:「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而「格物致知」就是人們對於外界事物的認識,也就是就是窮究於事物始生之處,研畿於心意初動之時。我今天以「用心種福田」的用意在於提醒自己,真正的福田就在我們的心底深處,我們必須努力為自己種福田;南懷瑾先生在其「真正的修行」一文中說的好:「真正的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在社會中。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有的人整天打坐,磕頭、撥念珠,修了好多年,可是習氣、煩惱依舊,性格、心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這不是真正的修行。家庭就是淨土就是寂靜處,要把淨土打掃的乾淨,佈置的清淨莊嚴,要任勞任怨的盡責任和義務,擦掉灰塵就是擦掉自己的業障,掃除垃圾就是掃除自己的煩惱。家人都我的父母眾生、兒女眾生,都是我的金剛道友,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傷害他們,怨恨他們。人生如同一場戲,戲已經開場就要演下去,但是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這是在演戲,既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又不要假戲當真,要明白人間並不是我們的老家,眾生只不過是匆匆過客而已,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計較的,少說一句又能怎樣?退一步又能怎樣?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要為對方考慮。只有去掉了自私、自利、自愛,我們才能夠自在。當真正有了慈悲心、菩提心,如理如法的修,真心誠意地去做就對了!我們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我,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轉。」

林則徐的名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其中「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大海可以容納千百條河流,就是因為它這樣寬廣的胸懷,所以才能成就其偉大。而「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意思就是懸崖絕壁能夠高聳直立千丈,那是因為它沒有慾望,所以不會偏向其他方向而傾倒。心田在我們的心底深處,只有我們自己最清楚明白,在「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中,佛告訴阿難:「吾觀天地萬物,各有宿緣。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歎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22.0714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