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今天是1112(星期四),當我帶太座爬山下山過程之中,看到一位中年婦女趴在一處石桌邊,我順便叫了一下:「妳好嗎?」婦女沒有動靜一動不動,約莫十幾秒後我再叫了她,還是不動這讓我有點擔心,太座看了看準備上前去叫她,突然婦女有氣無力的抬頭看我,我再問她:「妳還好嗎?沒事吧!需不需要我叫救護車?」她看了看我們後面帶微笑說:「沒事的!」我說:「這裡風太大,不適合睡覺!」她笑了笑。我們繼續下山,走在一處農場山道邊突然看到一位山友,拿著一支木柺杖在打一旁的東西,好幾位女性山友在一旁手按胸口,似乎是被一旁的蟲嚇到了,我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條臭青母;隨即對這位山友說:「不要打牠了,我們到此爬山干擾了牠們,其實牠們才是這邊的主人,把牠趕走就行了,沒有事的!」這位山友也真聽我的勸導,收起柺杖繼續前行。

 無常.jpg  

的確是的,在我們十多年來走土城的山林之中,看過許多的蛇,特別是天氣乾燥的時候,山道草稍微長點,蛇就有可能不小心跑到路上散步;而此地除了蛇之外,那可是有數不清的昆蟲如各式蝴蝶幼蟲、蜘蛛、蚱蜢、蟋蟀、蜜蜂等,其他鳥兒像五色鳥、樹鵲、朱雀、紅嘴黑鵯、紫嘯鶇鳥、老鷹、綠繡眼、白頭翁、松鼠等等。這些昆蟲、鳥兒多少年以來都住在這兒,繁衍綿延生生不息。如果剛出生,被其他鳥類食用,那可以說是食物鍊的自然現象,但是對人來說就不同了。人類是地球上唯一擁有靈性的動物,我們雖然無法改變生命無常的常變形態,但是我們要學著以包容的心面對萬事萬物,即便是一隻螞蟻。試想,一隻剛出生的動物就被人類的無知傷害而往生,不像極了生命的無常嗎?

我們住家樓上住著一對老人家,伯伯已經97歲了,伯母89歲;有一陣子沒看到伯母了,上週六黃昏天氣悶熱,用完晚餐就和太座早早的將垃圾包裝好,提著到社區休閒不鏽鋼椅子上邊吹風邊聊天等垃圾車。看到伯母有點發胖,也提著垃圾等垃圾車;閒聊中才知道伯母前兩三週,和女兒、孫女到西門鬧區飲茶,在下樓梯一個不留神,摔了五階樓梯,頓時整個人不會動了,幸好當時好心人士幫忙叫救護車送醫院檢查治療,這幾天是好多了。

人自出生後,就面對無常的人生;因此,無常對人類來說其實是一種常態。在面對無常的人生之際,做任何事情「專注」是首要,依規定行車;時時勉勵自己,多關心周邊的人、事、物,並用包容、慈悲的心面對自己甚或是萬事萬物的無常生命,相信即便是無常,也可以活的「平安、喜樂!」

祝福您:「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Cjmchang 2015.1112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