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今天是1203日(星期四)是一個清晨下著細雨的天氣,並沒有影響我和太座上山活動,享受山林之樂的興趣;在山上,雨下得更大了,我們走在桐花步道之上,看到每天邊爬山邊聽淨空法師開示錄音的師姐,她很好奇的問我們:「下這麼大的雨,都沒影響你們爬山,真好!」我說:「近幾年,即便是颱風天都沒影響我們爬山的興趣,師姐那麼早上山,恐怕天還沒亮吧!」師姐說:「對!0530時就上山,還好有路燈;不過,兩個多月前曾被野狗咬傷!」我說:「這山上這麼多年來,雖然有看到野狗,可是都還算善良,以後師姐還是帶一根手杖吧!既可當柺杖,又可以防止野狗的囂張,有沒有打破傷風及狂犬病針?」師姐將受傷的部位給我和太座看,說:「有哦!打了五針,現在已經好多了!」我說:「狗的特性有時會欺善怕惡,特別是老人家被咬,因為狗有狼的特性,所以還是準備一隻手杖吧!」師姐說:「就算是我的業障吧!原諒牠們了!」在互道珍重下,我和太座繼續上山。

蝴蝶蘭.jpg 

當我們回到家,邊看NBA勇士對黃蜂的對戰實況,果然不出我的預測勇士開賽第二十戰連勝,繼續往破記錄之途邁進。看完球賽之後,就看到老友傳的好文章:「再忙,也要傾聽對方說話。」大意在說:「每個人都有「渴望被聆聽」的需求,無論面對同事、朋友、家人或另一半,都是如此。但回想一下近日來的生活,你是否經常忙於工作,卻常在另一半和你溝通時左耳進、右耳出?」

的確是的,越是親密的人,越容易不小心忽略,因為我們總是下意識期待對方會包容;但請記住,絕大多數的關係生變,都從溝通不良開始。不妨提醒自己,每天至少撥個20分鐘甚至更多一點時間,聽聽另一半今天過得如何吧!我和太座每天總要抽點時間在一起聊聊天,仔細看看對方,看看對方的臉上表情、皺紋、皮膚等等的狀況,並順便傾聽對方說話的內容。在一天之中變成很重要甚至是很享受的時光,我喜歡聽太座講話,有的時候聽太座說話會是一種享受,太座說話輕言細語,在淺移默化之下早已將我這個槓子頭的脾氣磨得圓潤光滑了。

祝福我的朋友們!傾聽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人生處事的態度,特別是聽自己的夫人講一些心裡的話,很有趣!很有趣!很有趣!真的對生活有所幫助。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1203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