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現象,快意乎!悲哀乎!

今天是1130(星期一),是一個陰雨的天氣,一早用完早餐,依舊和太座開車上山享受山林之樂;在山上,走到登山口正準備登山時,遇到在家修行的老師已經下山了,我問:「師姐莫非已經準備下山了?」老師說:「沒錯!今天0420時就醒來了,睡不著怎麼辦?整理一下就上山了!」我說:「老師真的是清涼自在啊!」山上下著絲絲的細雨,我和太座走在山道之上,潺潺的流水拍打著山石撞出輕脆的聲音,畫眉鳥遠方稀疏的幾聲細語,整個山林顯得清新舒暢。我們沒走太長的距離,大約1.5個小時就下山了,兩腋下已經熱汗淋淋,回到承天禪寺停車場開車返家。

 初老快意.jpg  

當回到家,在LINE42期同學的上文中,看到遠漢同學上的文章:﹝初老症現象﹞

1.喜歡低調,逐漸不喜歡燈紅酒綠的生活

2.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健康最重要”

3.開始勸誡朋友戒菸、戒酒、少熬夜

4.有意無意間縮小了朋友的圈子

5.開始買以前捨不得買的東西

6.喜歡和家人一起聊天,越來越愛待在家裡

7.開始每年按時體檢

8.旅遊成了一種習慣

9.喝茶越來越講究了,吃飯開始變得清淡

10.性情越來越溫順,不輕易和人生氣抬槓了

11.注重全方位的保養,開始會處理各種小病,懂得藥理了

12.衣服鞋子全以舒服為主了,開始相信養生的必要性了

仔細看看以上12點,幾乎每一項都和我目前的情形很像,我突然哈哈哈大笑起來,原來每個進入老年時期的人們都有這樣的感覺!我原本以為當辦完老人卡之後就感覺是自己老了呢!而這樣的感覺究竟是快意乎?亦或是悲哀乎?

其實,具體來說,我還是覺得「初老真快意」!想想看,有多少人能如我們幸運生活在太平盛世;在過往的時光裡,我們的身體曾經在年輕時能吃、能喝、能玩、能擔負起許多重要的任務下度過無數個歲月。如今,我們老了,我們的身體也隨之老了,我們更要用柔軟的心呵護這付曾經為我們賣命到如今的老骨頭啊!我們要用快意的心情照顧這付老骨頭才是。祝福我的同學們:即便以上12點顯示你已經在老化了,我們真要善待這身老骨頭,別讓這身老骨頭在行將朽木時,拖累自己的親人;要學廣欽老和尚圓寂時的開示:「沒來!也沒去!」正是佛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1130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