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對方的重要

今天是1129(星期日),是一個晴朗多雲溫度18~26℃的舒適天氣,太座說:「今天自由活動,準備好好整理一下夏季的衣物、清洗打包。」我可是樂得用完早餐後,騎上摩托車到附近的板橋第二運動場運動。早年,我和太座經常晨間到運動場打羽毛球,幾位老球友如今已都不大球了,改以慢跑以強健體格;今天我注意到一位老軍郵局局長,看起來應該已經近八十歲了,夫人陪著他以前是打網球,近年來或許是體力下降,已經沒再打球了,改以繞著運動場慢走,步伐都算是穩健。值得注意的是他夫人和他在一起聊天講話時的態度,那夫人總是很專注的聽先生說話;然後,輕言細語的回話,讓人稱羨這真是一對鶼鰈情深的恩愛夫妻。

 蝴蝶蘭之美.jpg  

像這樣的夫妻是我很少見到的,像是鄰居老夫妻一般說話都是大呼小叫的,不曉得是否因為耳背聽不清楚?所以要大聲小叫。其實夫妻長年相處,真的要學著講話注意力要集中。特別是生活步調愈來愈快速,而智慧型手機不離身的現代人而言,「專心」確實變得更困難。在餐廳中情侶們彼此對坐,卻一言不發、從頭到尾低頭滑手機的畫面越來越常見,不妨試著回想一下──在和另一半共處時,你將注意力100%集中在他身上的頻率,究竟有多高?

無論是手機跳出的訊息、突如其來的工作信件、或腦袋裡煩心多時的企劃案,有太多事情足以讓我們分心。但事實上,一個人真正的心理狀態不只透過言語傳達,更多是從眼神、表情和肢體動作中表露出來;長時間「不專注」的相處,會讓你錯過的遠比想像中更多。

的確是的,夫妻相處之道希望長長久久,首要的條件就是與對方說話、聽話專注;當我們年紀逐年增長,即便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我都要求自己每天使用的時間不超過一小時,如果一定要上網,不妨使用電腦操作,儘量在一兩個小時後就停止;另外,與人說話時,一定要看到對方的雙眼專注的聽對方在說什麼?切莫心不在焉說話時看著其他地方,許多政治人物的壞習慣就是與對方握手,眼睛看著其他人或是下一個人,那不僅是沒禮貌更是沒素養,極不可取的。

祝福大家:「清涼自在、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5.1129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