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如何來?

今天是0106(星期三),受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是一個陰有雨的天氣;一大早用完早餐,太座說:「今天我還想爬山喔!」我說:「沒問題,為了安全我們還是開車吧!」出社區時已經下著絲絲細雨,當我們上65號快速道往土城時已是大雨傾盆,雲層極厚少有的陰暗,就這樣一路開著大燈上山,沒想到到了登山口時大雨依舊,太座說:「看看雨大風大,算了吧!回家好嗎?」我說:「就算大雨逛街吧!」就這樣去回開車約一個小時,在車上邊聊天邊說笑話回家;然而,在路上看到許多車輛開快車搶車道,或許是趕上班怕塞車,特別是騎摩托車的騎士走在車輛之間搶道驚險萬分!我對太座說:「昨天妳特別提到同理心,今天在大雨傾盆的路上我們不趕時間,所以要讓這些趕時間上班車輛,這也算是同理心吧!」太座點點頭說:「沒錯!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以對方的心境思考並善解對方的心情。」我說:「也可以說是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態對吧!」太座微笑的看著我!居然這樣也可以開車在大雨傾盆的早晨,快樂的逛大街回家。

快樂泉源.jpg 

回到家,剛好就看到老友傳來一篇有趣的文章,在探討快樂的泉源來自何處?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奪取、如何自我保護…所有該教人『快樂』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

台灣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將屆,明顯的看出國民黨顯的焦慮、緊張、六神無主;然而,奇怪的是這個黨幾乎沒搞清楚,如何會走到今天選舉時被民眾唾棄的根本原因。居然還再花大錢在大飯店請客吃飯,這讓一般民眾看在眼裡真是諷刺;為什麼國民黨不能將黨產花在幫助低下階層的民眾、學生午餐、關懷低下階層的民眾,難道真的只有吃飯就能爭取到選票嗎?他們快樂的日子過得太久了!沒搞清楚低下階層民眾在想什麼?也難怪不快樂、憤怒、憂鬱、沮喪。

多年以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趙樸初先生所寫的「人生七悟」。仔細看看這人生七悟,是滿有道理的,所以上網饜享格友。讓朋友們活的高興,面對人生的無常,用平常心待之,正如聖嚴法師、廣欽老和尚圓寂前的人生開釋法語「沒事、沒來也沒去。」

一、活著:日出東海,落西山;喜也一天,愁也一天;活一天少一天,過一天樂一天,樂一天賺一天。

二、高興: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壽,高壽不如高興。高興才是現款,其餘只不過是支票而以。

三、自己的:地位是暫時的,榮譽是過去的,健康是自己的。

四、不一樣: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限的,子女對父母的愛是有限的;子女有病,父母揪心。父母有病,子女看看問問就滿足了。子女用父母的錢,理直氣壯;父母用子女的錢,就不是那麼暢順了。父母的家也是子女的家,子女的家可不是父母的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明白人把對子女的付出作為義務和樂趣,不求回報。一心想求回報的人,是自尋煩惱。

五、指望誰:有病指望誰?指望子女?久病床前無孝子。指望老伴?老伴自顧不暇;無能為力,指望錢,以錢養病。

六、常想一二,忘八九,健康長壽樣樣有,老當益壯天地寬,滿目青山松和柳。

七、直面死亡: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人人平等,要有思想的準備,一旦閻王策小鬼來叫,無牽無掛無語,跟著走就對了。

的確是的,我很感恩,多年來和太座以爬山、運動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態;但是人生無常啊!我們不用擔心未來那個人當選未來的台灣總統,0117日的旭日依舊東昇。台灣不會更沒膽獨立,中華民國國旗依舊飄揚;更不用擔憂病痛的可悲,用高興、快樂的心態迎接每一天的到來;期望我親愛的朋友們!也用「人生七悟」提醒自我,用寬廣的心與天地、青山、綠水共存。

Cjmchang 2016.0106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