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福,補勞,解厄

20160325.jpg

/菜根譚

厚德以積福、逸心以補勞、修道以解厄

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

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

天阨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 天且奈我何哉。

菜根譚云:「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哉!」

意思是:「命運使我的福分淡薄,我便增加的品德來面對它;命運使我的形體勞苦,我便安定我的心來彌補它;命運使我的際遇困窘,我便擴充我的道德使它通達。就這樣改變自我,即便是天又能奈何我呢、」

Cjmchang 2016.0325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