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每一天

今天是0528(星期六),是一個早上晴朗炎熱的大好天氣;一大早和太座騎上摩托鐵馬上山,徜徉在千金難買山林清新的環境裡。昨天下午的一場大雨,使得山林裡到處是濕淋淋的,徐徐的涼風自山間吹來,石壁寮溪的溪水驟然間變得湍急,的確是讓人心情舒爽。

用心生活1.jpg 

承天禪寺的週六,總是會有許多志工在清晨到此做交通的疏導與管制,以方便信眾到此一遊時,獲得舒適的禮佛或是登山環境。多年來,我和太座認識其中一位師兄,時常以幽默詼諧的話語談些有的沒的生活瑣碎事情。今天下山時,當我在停車場牽摩托車整理裝具時,他很有趣的到我一旁說:「你這麼早回家做甚麼?」我被他突如其來的詢問有點詫異,隨口就說:「回家可做得是很多啊!難道你在家都不曉得做甚麼嗎?」一旁的一位攤販女士正在掃地,他又突然對她說:「地有什麼好掃的!不要掃啦!」我被他這樣的話語說得有點丈二金剛,於是對他說:「你忘了自己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必須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嗎?」他說:「明明就是不垢不淨,有甚麼好掃的!」

這位師兄說話素來就是話中有話,時常仔細思維他的話語,總含有許多禪意;正像是一片葉,落在哪裡都是歸宿,終究會化作塵土,有需要每天去清潔嗎?我仔細想,我們在家裡一天沒擦拭地板,灰塵到處都是,如果世間所有的萬事萬物原本就是不垢不淨,哪裡需要天天去擦拭呢?究竟是我們的心被萬事萬物所牽絆,還是我們時時想去掌握萬事萬物,甚或是即便擦拭了外在的塵垢,卻無法真正擦去心中已經存在陳年已久的塵垢呢?

無論如何,生活還是必須在正確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對師兄說:「每一天都要認真地走下去,不管你回到家怎麼過?一定要關心你旁邊的人,至少要從家庭做起,只有和樂的家庭,才有健全的人生啊!」師兄對太座說:「張兄回家都是自己洗衣服、做菜做飯嗎?」太座對他說:「我們家煮飯、燒菜、洗衣服大部分都是我在做;但是,家裡甚麼東西壞了就是師兄在修理,甚至是我們的衣服需要修改、電器包括吹風機、電風扇、縫衣機壞了都是師兄修。我們是各司其職各有各的專長。」這位師兄有點訝異說:「你會改衣服啊!」我說:「不僅會改衣服,以前的軍服都是自己修改,甚至初中時的衣服學號都是自己用絲線繡的,現在家裡的布料像衣服、窗簾如果脫線掉鈕扣,大部都是我在重新繡完整呢?」我看了看師兄以驚訝的眼神看著我,我對他說:「一定要用心每天生活,不能懈怠啊!」的確是的,一朵鮮花,開在哪裡都是芳香自在;一雙腳,走到哪裡都有道路無礙;一顆心,只要真正用到心,安到哪裡都會幸福自在。

祝福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0528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