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大順

今天是0924(星期六)66年前的今天是在屏東市廣興里附近,父親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準備好即將臨盆的母親生產前準備事宜;那已經是接近月圓的夜裡(農曆0813),母親開始陣痛,雖然各項生產所需都準備好了,可是還獨缺接生婆!父親也早已告知接生婆,最近幾天母親要準備生產。因此,急忙去找接生婆,沒半個小時的時間接生婆就到了;誰知母親早已將娃娃包好放在一旁,哇……哇……老遠就聽到娃娃如雷的哭聲。第二天父親照常上班並且要加班,黃昏時在屏東空軍基地檢查各項設備的同時,一輪明月已上山頭,方才驚覺中秋節就要到了;在離開四川故鄉的第二年又一個小伙子誕生,看著皎潔的明月,要給他取個什麼名字呢?就叫潔明吧!

 美照1.jpg

今天一大早,本來想打混就在附近運動場活動,當0500時東方已經魚肚白,看著晴空萬里的天空我翻身起床,太座微笑的看著我問:「今天還是去爬山嗎?」「沒錯!這才是我的風格」!在山上,太座說:「兩個女兒要一起親自做幾道菜,為你祝壽哦!」我說:「這個好啊!我就不喜歡在外面吃飯,況且晚餐本來就吃的很清淡,在外面吃大餐既不健康又浪費啊!」看孩子們準備各類菜餚,太座在一旁幫忙的模樣可是愉快;我邊寫日記邊想著過往的陳年往事:

大女兒出生時,我正戍守金門山外防衛部砲兵營,一個連在前埔,一個連在鵲山,一個連在美人山;獲得指揮官張錫武將軍特准搭乘C-130返台探望女兒出生,五天後再返回駐地。二女兒出生時,我服務中和台北軍部,兩個女兒的養育、教育任務,完全由太座一肩挑起。仔細想想,和牽手自相識到結婚至今37個年頭,以前自己忙於工作、事業,如今退休了,千萬別真的休息,趕緊對自己牽手感恩的時刻來臨了。感恩不是嘴巴只會講講說說好玩而已,感恩是必須付出實際的行動的。太座喜歡的活動,就盡量去滿足!像是太座喜歡爬山,我們就每天爬山享受身、心、靈的圓融。時時幫著太座打掃環境,神秀大師偈語:﹝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說的雖然是心靈,而引申對我們周邊的環境,也應該時時去整理保持整齊清潔;過去都是牽手在做,現在有時間了,就時時自己動手做,對我們的家庭成員身體健康一定有幫助。

面對紛紛擾擾的世局,許多的朋友們心浮氣燥,正如布袋和尚的偈語:﹝人間紛紜幾曾閑,此心擾擾何時安?﹞那完全是因為人的特質,人幾乎都受到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貪、瞋、癡、慢、疑﹞所帶來的困擾。然而,在地球之上,只有人這樣具靈性的動物能透過修行來破除五欲罣礙的困擾。所以布袋和尚用最簡化的方法教導吾人:﹝放下五欲煩惱袋,憶佛唸佛觀自在。﹞離開職場後,我們有時間了去思考未來我要什麼?我還想做些什麼?我們所擁有最多的就是時間;在爾後的時間裡,要時時學著﹝忍一時之氣是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是海闊天空﹞的胸襟,以﹝善解、包容、感恩、知足、惜福﹞的心時時提醒自我,讓我的心靈法喜充滿,這才是過六六大順真正意義與價值。

祝福朋友們:﹝平安、吉祥、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6.0924 圖文:張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