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

今天是1001(星期六),和太座在山上享受山林之樂,今天山上的山友極多;或許是秋高氣爽多雲的天氣,讓整個山林清新能見度極佳。我和太座足足走了近兩小時,方才順道路過承天禪寺下山,在承天禪寺大門前看到幾個月來未謀面的陳師兄,陳師兄也迅速跑步的歡喜地迎向我們,我趕緊雙掌合十打招呼:「阿彌陀佛」!陳師兄在此地當義工已超過十餘年時間每到周六、日總能看到他,很早到此維護管制交通,提醒到此的山友、朝拜的民眾適當停放車輛,我們總會寒暄一番;我說:「好久沒見到師兄,所以今天刻意請太座走此地,就是想看看您啊!關心一下!」陳師兄說:「我跑那麼快,就是想看看你們啊!」

 爬山.jpg

實在是很有趣啊!陳師兄多年以來,總是以幽默的話語在闡述生活態度;剛好看到星雲大師的智慧語錄是這麼說的:「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做人要像一隻皮箱,隨時提放自如;做人要像一本簿子,不斷記錄功過;做人要像一枝蠟燭,永遠照亮別人;做人要像一個時鐘,分秒珍惜生命。」

的確是的,自我觀照就是看自己、檢視自己,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否合於像一個人的基本要求,這個要求也是自我要求,標準愈低合於做人的條件也愈低;我喜歡星雲大師對人的價值闡述:「如橋樑道路,綿延一切的好因好緣;如甘泉雨露,滅卻有情的熱惱疲憊;如叢林老樹,庇護眾生的清涼自在;如日月星辰,照亮一切的迷途眾生。」

祝福我的朋友、同學們:「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100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