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處罰

今天是1201(星期四),板橋的清晨是個濕冷的天氣,原定計畫要帶太座到士林欣賞菊花展,陰雨天不適合到旅遊區活動,太座建議暫緩吧!待天氣轉好之後再去。我利用寫完心經後的時間,仔細思維九天前,因為自己造口業而自我處罰,至今已經是第九天了;其實,我每天在撰寫心經的當下,總是不自覺的責怪自己說話,為什麼那麼惡毒?

 賽里木湖風光.jpg

根據佛教說法,口業大致分為惡口、妄語、綺語和兩舌。其中,惡口指的是不斷謾罵;而我就是惡口,並且在之後很快就發現自己的錯誤,當下自我處罰「默寫心經100遍」、每天擦拭地板一次。我很慚愧老之將至已逾66歲,居然還沒覺悟。還好,感恩太座的慈悲,讓我有機會、有時間自我懺悔、自我處罰;每當我在擦拭地板的當下,真像是在為自己洗滌滿身的汙垢。

 20161201心經.jpg

祝福我的朋友們!人非聖賢,孰能無錯;錯而能改,善莫大焉。特別是老之將至的似老非老的人,那性格是堅硬的如金鋼鑽般;如何每日三省吾身,並自我認錯進而改變,正是邁向光明之路。而處罰自己,也是力求自我導正錯誤的行徑,我們時常不自覺的犯錯,正如心經所言:「照見五蘊皆空」!其實,五蘊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上、身邊來來去去,只要發現找到自己錯誤的惡習,堅定不疑的改正,終能獲得清淨明白的心境!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Cjmchang 2016.120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