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因緣偶得

昨天我到住家附近的運動場健走,遇到很久沒見到的一位身材極寬厚的中年人,我停下來與他稍微聊了一下,我說:「你的運動量應該很好了,身材還會那麼寬闊,恐怕要從飲食上改變,不然看到你有一年以上了,身材幾乎沒什麼改變。」他說:「我現在是喝水都胖,年輕時幾乎每天喝啤酒,現在要改變身材何其困難?」我說:「不會的,雖然可能你的細胞都是胖嘟嘟的,不過只要是改變飲食習慣,一定會瘦下來的。」他說:「恐怕很難啊!」多年前,看了一篇聖嚴法師的專題演講﹝因果與因緣﹞;這位先生目前的狀況像極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當然,他目前的肚皮裡並沒有啤酒,但是因為啤酒長期的氣泡造成身材的寬大,如今恐怕要花費極大的決心方有可能讓身體回到年輕時的模樣。

因果機緣1.jpg 

聖嚴法師的開釋是讓人太感佩了,多少大師終其一生在證「覺悟因果空性的道理」;而法師的開釋卻是如此的自然:「因果的形成,不論是因或果,均不能脫離主因及助緣,主因是動力或能源的出發點,助緣是圍繞著主因而促使主因成為新的事物及現象之其他要素或成分。所以,要說明因果現象的生滅變化,必須要用因緣的道理。

因緣說是佛教的特質,也是釋迦牟尼佛成佛之時所悟出的最大法門;佛教所說的悟境,即是悟出世間的一切現象,空間的、時間的、心理的、生理的、物理的、社會的、自然的,凡是現象的起滅轉換,無非是由於因及緣位置的變動、成分的增減、類別的出入,而產生的離合、合離及組成、解散,解散了再組成的現象。」

人生的確是如此的,最簡單而易理解的就是飲食習慣可能導致的病痛、肥胖,那還只限於生理方面的;其他更深層的空間上的,如人類不斷的污染環境導致大氣層的破洞;時間上的,如台灣山區民眾不斷的濫伐濫墾破壞山林,到一定時間大雨來臨之際,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社會上的,政府不好好關心年青人的心理建設,誘導正當的娛樂與健康的運動,年青人身、心、靈空洞化,那麼這個國家未來的前途是堪慮的。

期望我的親朋好友們!能及早覺悟為自己、家庭、社會、國家奉獻微薄之力,那怕是戒個煙、做好垃圾分類、到山林旅遊登山健行,是山上的不拿下山、不是山上的不要留在山上。相信只要用點心,我們的生活環境會獲得改善,我們自己的身、心、靈都會向好的善的方向前行。有一天,或許真能如同佛陀一般,因覺悟而明白清淨心和實性、佛性、法性,都是在空去煩惱妄心之後,瞬間體悟菩提心或寂滅性而證得佛果。

祝福您:「健康平安、如意喜樂」!

Cjmchang 2017.0311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