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今天是0414(星期五),我注意到最近網路上盛傳一段小故事,大意是這樣的:「昨天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後我便勝局在望;老婆臉拉長了,硬說馬可以走『田』,因為是千里馬。我忍了!又說兵可以『倒退』走,是特種兵。我忍了!非得讓象『過河』,說是小飛象。我也忍了!最過分的是砲,可以不用隔山或者隔兩座山以上都可以打,因為是高射砲。我還是忍了!忍無可忍的是,車可以『拐彎』,還振振有詞說:『哪有車不能拐彎的嗎?』這我也全部忍了!我繼續艱難鎖定勝局。但最後,她竟然用我的士,幹掉了我的將,說這是潛伏了多年的『間諜』,特意派來做臥底的。最後,她當然贏了!於是,她愉快的笑咪咪地去洗衣服、做飯了。」剩下我呆坐在沙發,我在想,這局棋是誰贏了!

情深意濃.jpg 

這真是一個有福的老男人寫的小故事,的確是的,現今的環境下,對一個老人來說,特別是在家裡與長年相處的夫人,要以感恩的心報答夫人知遇之恩;仔細想想看,當年我們穿著老虎皮戍守外島的年代,家庭生兒育女的責任是夫人一肩挑起,照顧家庭教育孩子們也是夫人無怨無悔的全面承擔下來;如今,我們老了!夫人也老了!我們就:嘴巴甜一點、腦筋活一點、行動快一點、效率高一點、做事多一點、理由少一點、肚量大一點、脾氣小一點、說話輕一點、微笑露一點。其真正的目的,不就是讓家庭多點幽默感、喜悅感、溫馨感,用感恩的心讓生活多彩多姿;而生活的樂趣,也正因為感恩的心,顯得彌足珍貴。

其實,人生不就像一場戲嗎?那是因為有多麼難的機緣才能相聚;要堅持相扶到老又是多麼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切莫,為了芝麻小事發脾氣,仔細回頭想想又何必呢?夫人生氣時我不但不氣,還要用智慧讓夫人轉化氣為喜;曾經艱苦日子都度過了,如今享樂當然要在一起共度。

另外;夫妻相處之道首重同理心、將心比心,年輕時的夫妻共同艱苦的度過無數個時日;自己有朝一日飛黃騰達時,切莫忘了糟糠之妻。該享受辛苦成果的同時,首要想的是如何報答妻子的知遇之恩,才能讓自己擁有如此的成就,相信神仙眷侶自在眼前。祝福朋友們:「健康平安、如意喜樂、鶼鰈情深、永浴愛河」!

Cjmchang 2017.0414 圖文:潔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m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